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火推销员”萨科齐在巴西收获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4: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施展(外交学院法国问题学者)

  世界经济步入严冬,国际政治活动反而升温。12月22日至2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欧盟轮值主席,与巴西总 统卢拉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一场欧盟—巴西峰会,并借机向巴西大卖武器。

  

  法国卖出拉美首艘核潜艇

  今年9月,巴西发布国防现代化计划,其中就包括从法国购买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是拉美的第一艘核潜艇。然 而,法国军火“推销员”萨科齐此行签订的军购协议,总额达86亿欧元(约合823亿元人民币)。除了卖核潜艇,法国还 将转让造核潜艇的技术,还协助巴西建造4艘新一代的柴油动力潜艇,用以替换巴西现在装备的5艘德国造潜艇。法国还将帮 “巴西直升机公司”生产51架重型直升机。

  这还没完,巴西手上还有一份极具诱惑力的合同等着法国来争取。巴西打算从现在起到2023年,逐步更新其空军 装备。其第一步是购买36架多用途攻击机,这引来了众多竞标者。10月1日,巴西空军宣布在6家竞标的公司中选择了3 家,分别是美国波音公司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战斗机,以及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这笔 合同金额近25亿美元。最终竞标结果将在2009年宣布。巴西方面宣称,除飞机本身的性能外,谁愿最大程度地转让技术 谁就会最终胜出。法国《世界报》认为,倘若阵风战斗机能够胜出的话,这对巴、法两国都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达索公司 此前还没向国外卖过任何一架“阵风”。

  两国之间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军火生意,在这经济危机时期对法国无疑是个福音,这也让巴西的大国梦浮出水面 。

  

  巴西梦想成为大国

  巴西先天条件优越,其领土面积、人口、自然资源等各项指标都排名世界前列。

  然而,作为南美洲的天然领袖,巴西却一直没有与其雄心匹配的军事力量。除了广大的领土,巴西还得保护自己8500 公里长的海岸线和4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

  1979年,巴西也曾有过核动力舰艇的计划,然而由于预算紧张,此计划被长期搁置。在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推动下 ,巴西在军事上可谓野心勃勃,并获得了法国的支持。

  在本次峰会上,巴西和法国还提出要借世界经济危机之机,推动世贸框架下自由贸易谈判的进行。在谈到2009年 4月2日将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时,萨科齐说:“欧盟与巴西必须用同一个声音说话。”萨科齐还说,他和卢拉已决定在 伦敦的G20峰会上统一立场。

  

  法、巴渴望世界新秩序

  法国对巴西的支持不仅限于军事方面。今年2月12日,法、巴总统发表联合声明,“法国再次表明支持巴西成为联 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态度”,萨科齐还重申支持巴西进入“扩招”后的G8集团。

  法国如此大帮巴西,也是出于自己全球战略的需要。

  长期以来,拉美被美国视为后院。从地缘政治上说,拉美地区出现一个强国,明显不符合美国利益。历史上,纳粹德 国、苏联都有拉拢拉美,掣肘美国的做法。所以,美国对巴西与其他强国的军事合作非常警惕。其他强国也顾忌到美国的观感 ,轻易不敢在拉美下手。

  但是,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加深,萨科齐积极谋求扩大欧盟的权力(其实质是扩大法国的权力),促进世界多极化, 并到处寻找有同样战略的盟友。与此同时,巴西对世界新秩序的渴望与法国的全球战略不谋而合。所以,萨科齐会在欧盟—巴 西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在21世纪不应继续奉行20世纪的种种规则。……欧洲有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我们自己的政 策。……欧洲与巴西应该携手并进,这并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需。”

  相关报道

  法总统访巴西公私兼顾萨科齐要见岳父

  本报特约撰稿晨声

  

  据俄罗斯媒体12月23日报道,当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们分析12月2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巴西之行,会带来什 么收益时,巴西当地报纸却在热烈讨论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在巴西的行程。

  曾是著名时装模特的布鲁尼与萨科齐于今年结婚,两人的婚姻在年初被媒体热炒。布鲁尼成为法国第一夫人后,更为 世界所关注。而据俄塔社援引巴西媒体的报道,在萨科齐夫妇结束正式访问行程后,布鲁尼将去看望自己的生父——现年61 岁的雷莫特。这位意大利商人在巴西圣保罗已居住了大约一年时间。有消息称,布鲁尼将在这里庆祝自己的41岁生日,此后 他们还将一起过圣诞节。而对萨科齐来说,这是第一次与岳父相处。

  据巴西媒体报道,萨科齐夫妇预计12月29日返回法国。而他俩在哪度过圣诞前后的那几天,目前还不清楚。

  巴西报纸热情地为萨科齐夫妇设计了若干种方案,比如在里约热内卢的布奥斯酒店疗养,或者到费尔南多·迪诺罗尼 亚群岛度假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