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示威者要求阿披实下台和解散国会下议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0:11  国际在线
泰国示威者要求阿披实下台和解散国会下议院
泰国民主党主席阿披实。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泰国示威者要求阿披实下台和解散国会下议院
12月22日,曼谷,宣誓就职前,泰国新总理阿披实(右)向内阁成员行礼祝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泰国反政府民间政治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28日晚在曼谷皇家田广场和国会大院前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要求阿披实总理领导的政府下台和解散国会下议院。分析人士认为,这使刚刚当选的泰国总理阿披实及新政府又将面临新一轮严峻考验。

  从当天下午开始,大批反独联成员和支持者开始向皇家田广场和国会大院前的街道聚集。反独联领导人表示,这次集会示威活动从28日开始将持续三天,主要目的是阻止阿披实向国会发表政府施政纲领。

  12月15日,泰国民主党主席阿披实在国会下议院总理选举特别会议上战胜人民党总理候选人,当选为泰国第27任总理,打破了泰国近年来由他信及其盟友执政的局面。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20日批准了新内阁成员名单,以阿披实为总理的泰国新内阁组成。根据计划,阿披实将于29日和30日发表政府施政纲领。这一纲领一旦在国会上获得通过,新内阁将正式开始行使行政权力。

  支持他信的反独联在一系列抗议阿披实当选总理的示威活动未果的情况下,于28日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行动。这个组织此前就表示,如果民主党上台,他们也会效仿反对他信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举行反政府集会,直到推翻民主党政府为止。

  泰国政局在短暂的平静过后,重新回到动荡之中。舆论普遍关注以阿披实为首的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以应对目前政府面临的危机。

  首先,此前民盟占领总理府数月并封锁机场,迫使两名前总理沙马和颂猜下台,阿披实也得以成功当选总理,这让外界将阿披实与民盟联系到一起。因此,新政府如何处理与民盟的关系非常令人关注。此前,阿披实曾表示,针对此前民盟占领总理府以及封锁机场的行为,总理府将在下月5日左右与警方共同对民盟提出起诉。他同时指示相关部门不要对示威的反独联使用武力。舆论普遍认为,这反映出阿披实正在尽量与民盟划清界线,并努力争取支持他信的反独联的信任。

  其次,为缓和与反独联之间的尖锐矛盾,阿披实对他信回国的态度有所保留。18日,阿披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看到他信回国。他同时表示,他信应该选择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申诉,以表明所有泰国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并相信事情最终会得到解决。分析人士指出,阿披实对他信回国这一问题采取了温和宽容的态度,表明阿披实希望缓和与他信之间的矛盾,并希望借他信的影响力调解反独联与政府之间的冲突。

  第三,反他信的民盟与支持他信的反独联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是泰国中上层人士与普通民众之间的矛盾。因此,以阿披实为首的新政府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地从根源上改善两个社会阶层的对立局面。阿披实当选后曾经承诺,将致力于服务全体泰国人民,团结各阶层,尽快恢复经济和社会秩序。

  第四,长达两年之久的政局动荡沉重打击了泰国经济,加上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和一直悬而未决的柬泰边境之争,以及长期以来困扰泰南地区的暴力纷争等,都让阿披实政府的改革举步维艰。阿披实就职后表示,新政府今后将着手抓经济问题,恢复泰国受损的国际形象。日前,新政府还表示,将尽快恢复与柬埔寨之间关于夏柏威寺的边境纠纷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在反独联的抗争下,阿披实的施政纲领可能会向泰国普通民众的诉求作出一定回应,并作出一些妥协。但是,在泰国目前族群对立非常严重的形势下,阿披实的努力能否被反对者接受,人们仍将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