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身跟拍奥巴马摄影师称其厌倦摆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7:01  外滩画报

  她看见过奥巴马鞋底的破洞,塞满口袋的幸运手链,以及演讲台下沉默无语的时刻。在奥巴马竞选总统的前18 个月中,美国《时代》杂志摄影记者凯莉.谢尔对他进行了长期贴身跟拍,记录下奥巴马创造历史的全过程,向外界展示出这位未来美国总统的真实面目。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凯莉自豪地说:“当奥巴马想念家人时,会看我为她们拍摄的照片一解相思。”

  文/ 周一妍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美国历史上最漫长总统选战期间,很多记者为了能接近巴拉克.奥巴马,都不惜挤破头皮,但凯莉.谢尔(Callie Shell)完全没有这个烦恼。

  在18 个月的竞选征途中,这位《时代》周刊的女摄影师可以几乎不受限制地接近奥巴马,与他同吃竞选快餐、同坐竞选大巴,陪他跑遍美国各地。她最关心的一点是:“我得尽力让奥巴马忽视我的存在。只有这样,我才可以真实地记录他的生活。”谢尔对《外滩画报》说。

  第一个“发现”奥巴马的摄影师

  奥巴马也不掩饰自己与凯莉的交情。2008 年1月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时,奥巴马在竞选大巴上与数月未见的妻子米歇尔重逢。他指着身边的凯莉打趣说:“知道为什么我和凯莉如此投缘吗?因为我们都有一双大耳朵。”米歇尔转向凯莉,调侃道:“他竟然还能娶到老婆,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

  是什么使凯莉赢得奥巴马的充分信任?她思索许久,给出了一长串理由:“我们个子都很高,都有一对大耳朵,各自拥有一个自视为人生最大财富的伴侣,还有一个活泼好动的7 岁小孩——奥巴马的小女儿萨莎和我儿子亨特。”

  凯莉第一次见奥巴马,是在2004年两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和乔治.布什的一场竞选辩论会上。当时她被《时代》派去为克里拍照,在现场却被一个长相英俊、谈吐风趣而聪颖过人的中年黑人男子深深吸引。“这人真酷!”凯莉不禁将镜头对准这位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

  “这人是谁?”编辑收到凯莉发回的照片时,发现这个不知名黑人的照片竟然比克里的还多,觉得十分诧异。“奥巴马渐渐成名后,我们都为拥有这些珍贵的照片而自豪。”凯莉说。

  同样地,凯莉第一次见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时,也立即为对方的魅力所吸引。

  那是2006 年11月,奥巴马尚未宣布参选总统之前,凯莉受邀来到奥巴马在芝加哥的家。女主人米歇尔与凯莉年龄相仿:凯莉43 岁,米歇尔44 岁,而且两人都是身高超过1.8 米的高个子。

  凯莉描述了当时的情形:“我在他家厨房,米歇尔和奥巴马相互开玩笑。我发现无论米歇尔说什么,奥巴马都会认真地静静倾听,嘴角挂着浅浅的微笑。我对米歇尔的第一印象是:她很漂亮、风趣而且非常聪明。我真的很羡慕她!”

  这是凯莉第一次做客奥巴马家,也是她用镜头记录奥巴马的开始。从奥巴马家出来的路上,凯莉有了一种预感:“一切都将发生巨变。刚才那一幕将一去不复返,奥巴马一家的生活今后将会与众不同。”

  “我和他都厌倦摆拍”

  2008 年5 月19 日号的《时代》封面登了一张奥巴马的肖像照:蓝衬衫、红领带衬出健康的肤色,右手放在桌上,左手托着脸颊,侧脸朝镜头笑。拍摄者正是凯莉。

  奥巴马肖像上印着一个醒目标题“最终获胜者是??”,右下角有一行极小的字:“的确,这次我们很肯定是他。”这行字是《时代》政治报道小组的集体智慧结晶。当时他们看到凯莉的这张照片,感觉奥巴马赢定了,因为只有绝对自信的人,才能拥有如此灿烂且不加矫饰的笑容——照片中的奥巴马共露出10 颗牙齿。

  “那次拍照确实是一次有趣的经历。”凯莉回忆说,2008 年春天一个明媚午后,她和奥巴马同坐的竞选大巴在一条坎坷公路上颠簸前行,阳光从车窗直射进来。凯莉突然想到:报社要她拍一张奥巴马的大头照做封面,眼下正是个好机会。从2001 年就进入《时代》的凯莉,深知杂志社偏爱的封面拍摄风格。

  “《时代》封面十分强调政治家的造型感。”凯莉告诉记者,美国著名新闻摄影师大卫.伯耐特曾为《时代》拍摄过一组约翰.克里的照片,在《时代》内部广受好评,给凯莉造成不少的压力。

  一贯强调纪实拍摄的凯莉,这次不得不为报社的要求让奥巴马“拗”造型:时而为他设计手势,时而要他把头抬高。细心的奥巴马看出她的不自在,安慰说:“可怜的人儿,你正在做你不愿做的事,不是吗?”话毕,两人相视一笑,凯莉顺势按下快门,将奥巴马最自然的笑容定格。

  “奥巴马优雅、智慧、风趣,不介意我在他身边。如果说他真的介意,那就是他和他周边的工作人员实在掩饰得太好了。”凯莉对这位拍摄对象的配合度称赞不已。进《时代》前,凯莉是白宫摄影师,在1992 至2000 年的克林顿年代,她专职为副总统阿尔.戈尔拍照。她用了一年时间取得戈尔的信任,却无法改变戈尔对拍照的漫不经心。“戈尔相当严肃,总说‘够了,不要再拍了’,而奥巴马则容易相处许多。”

  凯莉分析,奥巴马对自己的信任感可能缘于她是他最熟悉的摄影师:从2006 年深秋直至大选结束,前后历时两年,凯莉一直在他身边出没。2006年10 月,凯莉镜头里的奥巴马独自一人在伊利诺伊州一个赛马场,倚着坐骑休息,周围没有保镖、没有随从、没有车队,也没有新闻记者;不到两年后,在2008 年7 月的柏林,20 万民众聚集起来听他演讲。

  凯莉见证了奥巴马从默默无闻到名满天下的全过程。正因为如此,奥巴马也给予她更广泛的自由度和许多独家拍摄机会。一次奥巴马连续做了三场演讲,随后还有两场。在赶路途中,他抓紧时间小睡。凯莉有些忐忑地问奥巴马,是否介意被拍到自己睡觉的样子?奥巴马面露难色,但没有拒绝。他想了想说:“你是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当我嘴巴不自觉张开时,就不用拍了。”

  当晚,凯莉拍完第三张照片后,熟睡中的奥巴马张开了嘴巴。凯莉见状,便收拾相机悄悄离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外滩画报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