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空袭加沙行动进入第三天 共空袭约300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3:55  国际在线
以军空袭加沙行动进入第三天共空袭约300次
以军空袭加沙的"铸铅"行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袁奇):29日,以军空袭加沙的代号为“铸铅”的军事行动进入第三天。

  在加沙,根据以军方的报告,以军28日晚至29日晨的彻夜空袭全面开花,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数座兵工厂、弹药库、哨所,火箭发射点、仓库以及位于加沙与埃及边境的40处地道等均未能幸免。以海军当天还对哈马斯船只和陆地哨所进行了炮轰,并成功命中目标。从27日开始,加沙地带遭到以军大大小小规模的空袭共约300次,迄今死亡人数已超过320人,伤员人数也达到了1400人。

  29日,巴勒斯坦武装在一个上午的时间内向以境内发射了多枚火箭弹,打死打伤20多人。29日下午,由于天气原因,以军对加沙的轰炸稍有减少,但地面部队的部署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到下午6时,地面进攻的所有准备工作皆已完成,部队均处于待命状态。据说当天的部署都是为“铸铅”行动第二阶段作准备的。与此同时,29日,流亡叙利亚的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请求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传话,透露其准备签署停火协议的意向;当晚,另一名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马尔祖克表示,除非以色列停止一切对加沙的进攻,并开放所有加沙周边口岸,哈马斯不会与之讨论停火问题,并且将准备迎接以军的进攻。

  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局势将产生深层影响。

  首先,在以色列国内,对于空袭加沙的行动,以色列政府高层传出了不一致的声音。先是政府科学、文化与体育部长、阿拉伯人马贾德莱以缺席的方式抵制内阁举行的有关加沙军事行动的会议,呼吁政府立即停止令紧张局势升级的做法,呼吁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29日,阿拉伯议员艾哈迈德·提比在当天议会关于加沙军事行动的特别会议上公开指责政府领导层的决定有出于政治私利的考虑,是在“拿巴勒斯坦人的尸体交换议会席位。

  其次,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使约旦和埃及处境尴尬,给这两个国家斡旋阿以和谈造成了困难。

  以军在加沙的行动可能引发难民潮问题,尽管现在还不十分明显,但已出现迹象。28日,加沙与埃及之间长约14公里的拉法边界线上发生5起越境事件。有目击者称,越境者动用了推土机等工具在边界线上打开缺口,数百名巴勒斯坦人成功越境进入埃及。

  第三,明年1月9日,阿巴斯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任期即将结束,对加沙地带的大规模空袭对其极为不利。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库赖29日宣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暂停与以色列方面的和谈,以示对以军空袭加沙地带的抗议。他还表示如果以色列方面继续在加沙地带实施军事行动、继续袭击巴勒斯坦人民,巴以之间就不会重启和谈。

  第四,今年5月才刚刚重启的以叙间接和谈,并没有触及实质性的问题。在加沙紧张局势升级的情况下,叙利亚方面28日提出,“是以色列对加沙的侵略,关闭了政治和平进程道路上所有有关努力的大门”。对此,出面斡旋和谈的土耳其也无能为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