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大选成以巴冲突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3:59  青年参考

  和平协议过期 以军空袭 加沙经历20年来最血腥一天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彬

  12月27日,以色列空军向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目标发动空袭。当天,以军袭击了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几乎所有机构和训练场所。截至28日凌晨,共造成225人死亡,70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哈马斯任命的警方负责人、哈马斯安全和保安部队领导人、加沙中部地区行政负责人。27日因此成为加沙20多年来最为血腥的一天。

  哈马斯等不愿延期停火协议

  以军空袭过后,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宣称要向以方进行报复,表示以军对加沙的空袭是对全体巴勒斯坦人的犯罪,该组织已要求其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对以发射射程更远的火箭弹。哈马斯随后向以色列南部发动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以色列平民死亡,数人受伤。

  此前在24日,以色列内阁批准了以军方对哈马斯实施打击,以报复哈马斯对以境内近来的一连串火箭弹袭击。以内阁的这项决定出台后,军方下一步报复行动的范围,将扩展到针对哈马斯和杰哈德的空袭以及针对这些组织基础设施的“手术刀式”精确打击。以军参谋长表示:“要动用一切手段打击哈马斯,彻底摧毁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改变加沙的局势。现在以色列陆海空三军做好了随时采取军事行动的准备。”

  12月18日晚,哈马斯、杰哈德、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等四个政治派别,在加沙举行会议,一致决定与以色列方面达成的停火协议于12月19日到期后,不再延期。

  今年6月,以哈马斯为主的加沙各武装派别在埃及的斡旋下,与以色列方面达成为期6个月的停火协议,停火于6月19日正式生效,至12月19日结束。在6个月停火期间,哈马斯指责以色列从来就没有解除封锁,完全开放加沙边境让巴方进出口物品自由流通;以色列则抨击哈马斯利用停火时间补充武器,并在边境附近挖掘可以延伸到以色列境内的隧道。此外,以色列曾于本月15日释放了220余名巴勒斯坦在押人员,作为向阿巴斯的示好之举,但此次释放的巴方人员均属于温和派成员,不包括来自哈马斯等强硬派组织的人员。外界分析认为,这也有可能是导致哈马斯、杰哈德等组织决定不延长停火协议的原因之一。

  以色列大选是战争催化剂

  12月25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呼吁加沙地带居民制止当地巴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炮弹,并表示以色列希望和加沙地带成为好邻居,以方不想伤害巴方居民,但也决不容许哈马斯等武装组织伤害以方居民。他说加沙地带居民有能力制止他们,这是最后的机会,否则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强大军事行动,这将要导致大量流血。中东媒体认为,这是奥尔默特近来发表的措辞最严厉的讲话,这是以军要对哈马斯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的明确信号。

  以色列此番大规模空袭加沙,一方面是因为哈马斯自19日后的一周里,向以南部地区发射了200多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造成以居民严重恐慌;但更主要的是以色列即将于明年2月举行大选,多股政治势力希望借此提升在选民中的“人气”。

  以色列国内两位最有可能当选下届政府总理的重要人物,日前公开了对巴以问题的态度。以色列外长、前进党主席利夫尼表示,她如果能够在明年2月的大选中当选总理,将会动用军事、经济以及外交手段结束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统治。以色列反对党领袖、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的态度更加强硬,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理,将在组阁时选择右翼政党作为执政伙伴,同时也会努力说服更多政党加入,以建立更广泛的执政联盟。以色列的政策将从防御转向进攻,以阻止巴武装人员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内塔尼亚胡称,目前以南部城市持续遭火箭弹袭击,奥尔默特政府应该为此负责。

  阿巴斯呼吁国际干预

  空袭发生之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为,他呼吁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对加沙地带的侵略,并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干预。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过渡政府和加沙地带临时政府27日分别宣布,未来3天为哀悼日,悼念当天在以军空袭中丧生的加沙巴勒斯坦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对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并造成众多平民伤亡表示谴责。强调以色列有义务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则,不应过度使用武力并造成平民伤亡。他同时谴责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美国国务卿赖斯要求哈马斯立即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此外,阿盟、英国、也门、约旦、沙特等方面也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高度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