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无证件人士“占领”教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47  青年参考

  实习生王梓

  

  12月19日中午,近150名无证件人士及其支持者占据了位于瑞士苏黎世的“传道者”教堂。截止北京时间12 月27日,占据教堂者依然没有撤出,他们要求与当地政府和议会对话,而警方还没有采取强制措施。

  据瑞士《一瞥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19日中午,一群以申请避难被拒绝的人为主的无证件人士,在苏黎世开 始集会。中午13点30分,抗议活动在苏黎世居留权组织“Bleiberecht-Kollektivs”的号召下开 始。这些人先在市中心进行了15分钟的抗议游行,随后进驻“传道者”教堂。报道称,教堂、媒体、警方都已事先知晓,甚 至早在18日就有当地媒体对此进行采访。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苏黎世居留权组织发言人表示,自从2008年1月1日瑞士开始执行新《外国人》法后,难民 申请被拒者的处境每况愈下。“我们尊重瑞士选民的选择,但不能接受这些人在苏黎世州的处境。”来自几内亚的塞多抱怨: “我来瑞士6年了,直到今天还住在集装箱里,和其他4个人共用1个小房间。每天领8.6瑞郎(约合人民币54元)的食 品券,只能在米格罗斯超市(瑞士大型连锁超市)里兑换食品。”

  这些无证件人士要求改善处境并获得更多尊重,当然最好能从移民局获得留在瑞士的权利。居留权组织希望,“引起 人们对无证件人士窘境的注意,对待他们更加宽容和人道,而不是凶巴巴的。”

  这些无证件人士已占据教堂多天,“传道者”教堂的主事神父丹尼尔·林哈德表示,尽管他对无证件者的处境表示理 解,但对这种方式表示不满,“我们是公众教堂,有开放时间的限制,在这里过夜肯定不行。”

  居留权组织选择在圣诞前夕大张旗鼓地“占据教堂”举办抗议活动,自有其深意。《瑞士资讯》网站26日的文章分 析认为,圣诞节在西方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对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这个月更应该做一些善事。选择在这一时刻提出无证件人 士生活困苦的问题,最易博得大众的同情。一位按时参加“传道者”教堂礼拜的老太太就曾对媒体表示:“我觉得很羞愧。” 然而这种民众支持的基础并不牢靠,瑞士选民在2006年作出严格难民法的选择后,对难民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善。到目前为 止,“占据教堂”行动也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党派的具体支持。相反的,苏黎世州SVP党(社会人民党,目前为瑞士第一大党 )明确表示,已经被拒绝的寻求庇护者,应该离开瑞士。这次占领教堂的大多是年轻力壮的人,他们应该在自己的祖国做些更 积极的事。

  23日晚,居留权组织在“传道者”教堂放映电影《LaBalladedesSans-Papiers》,该电 影反映了无证件者在法国占领教堂6个月的经历,可惜瑞士不是法国。

  2006年9月24日的瑞士全民投票中,以68%的多数票,通过了严格的《避难法》及新《外国人法》。新法律 对外国人进入瑞士劳务市场作出进一步限制,对于非欧盟或非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人士而言,只有专家、高级管理人员和 特殊行业的具有高等专业知识的人员,才能进入瑞士劳务市场。《避难法》的第一部分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即难民 申请者只有在提供足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的情况下,才能获得避难身份。削减避难者社会救济以及资金帮助的条款于2008 年1月1日,与新《外国人法》同时生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