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时内阁辞职幕后:法律尊严大于经济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47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杨丽明

  12月22日,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及其内阁成员集体辞职。记者刚看到这条消息时,还以为不经意间看到了去年的“ 旧闻”,再往下看到“富通门”,才知道这是刚刚发生的事情。

  

  应对金融危机首相一着不慎

  导致莱特姆内阁集体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比利时最高法院认为,比利时和荷兰合资的金融集团“富通集团”被政府拆 分一案中,莱特姆存在“干预司法”的嫌疑。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金融业发达的比利时。富通集团就是受打击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今年9月,荷兰 、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曾为挽救富通集团达成协议,分别出资购买富通集团在各自国家分支机构49%的股份。为避免局 势进一步恶化,10月5日,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与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就收购股份达成协议。

  由于富通集团被拆分,其股价从10欧元左右暴跌至1欧元以下,股价跌幅超过96%,股东损失惨重。大量的小股 东当然很愤怒,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定拆分以及向巴黎银行转让为非法交易。

  莱特姆知道,由于富通集团的整个拆分过程事先并未征得小股东的同意,比利时政府输掉这场官司可能性非常大。于 是莱特姆政府运用了他们的“私下渠道”:莱特姆的幕僚长洪特与该党成员格罗夫关系密切,而格罗夫的夫人舒曼,正是审理 富通拆分案的女法官。果然,到法官最后要签署政府“违法”的司法裁决时,舒曼法官称病缺席。

  这一内部运作被人捅出来后,朝野哗然。面对法院的证据和指控,莱特姆及其内阁不得不黯然下台。

  

  错在“私下运作”

  人们在报道这个事件时,通常把比利时政府称为“欧洲首个受全球金融危机拖累而下台的政府”。这种说法有一定道 理。不过,这一事件有其更深层次的背景,值得人们反思。

  首先应该清楚的是,莱特姆政府下台并不是“为了挽救富通而进行拆分”所致,而是政府事前没走法律程序征得小股 东同意,事后又进行了“私下运作”。这才是导致其下台的真正原因。

  莱特姆拯救富通、防止金融危机在比利时蔓延的高度责任感让人敬佩。莱特姆如果走法律程序,可能富通集团受的损 失会更大,但动用“非常手段”,他就赌上了自己的“政治前途”。

  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比利时建立了完善的法律制度、公开透明的运作机制,这点值得我们学习。因为,这说明比利时 人坚信:无论莱特姆政府的动机有多单纯、理由有多充分,经济损失与法律尊严相比,后者仍然更为重要。

  

  联邦政府长期处于弱势

  莱特姆如此轻易就被迫下台,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背景。那就是比利时的地方诸侯势力强大,联邦政府长期处于弱势 地位。

  比利时分为三个大区:北部的弗兰德区(讲弗拉芒语,即变种的荷兰语)、南部的瓦隆区(讲法语),以及中部的布 鲁塞尔首都大区。三个大区高度自治,联邦政府权力相对较小。

  长期以来,弗兰德区的人和瓦隆人互不信任、相互看不起。尤其是近年来,弗兰德区由于港口贸易的大幅增长而变富 ,该地区认为应该甩掉“南部包袱”。两个区的政党于是相互攻击,无法合作。这也是去年6月比利时大选结束后,莱特姆一 直无法组阁,“无政府”状态整整持续了9个月的原因。

  说到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记者在比利时亲历的一件趣事。

  2006年12月13日晚8点21分,比利时法语电视台RTBF突然中断正常节目,插播了一条“突发新闻”, 称弗兰德区刚刚单方面发表“独立宣言”,比利时分裂了!

  接下来的“现场直播”中,有讲弗拉芒语的人挥舞“国旗”庆祝的狂喜;有电车被阻滞在“弗瓦边境”,乘客回不了 家的凄惨;更有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连夜“逃亡外国”的狼狈——在模糊画面中,王室成员排队登上飞机到“海外避难”… …

  这条爆炸性“新闻”不仅让比利时人或悲或喜,更让各国驻布鲁塞尔使馆忙作一团。甚至直到30分钟后,电视台在 新闻画面的下方打出字幕:此报道纯属虚构,人们还没有从“虚惊”中回过劲来。

  在事后的民意调查中:只有约5%的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个恶作剧,而89%的人开始的时候相信是真的,还有约 6%的人到最后仍相信这是真的。

  经过此事,比利时人才非常“不情愿”地发现,本国国民的离心力原来有那么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个内阁辞职 ,也就不算什么新鲜事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