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员太空体育竞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6:00   《航天员》杂志
航天员太空体育竞技(组图)
航天员太空体育竞技

航天员太空体育竞技(组图)
航天员太空体育竞技

航天员太空体育竞技(组图)
安德森在国际空间站上摆运动姿势

  

  文/艾尚辉

  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们在执行太空任务期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强度也非常大。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要安排一定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对于他们来说,运动的重要性绝不亚于正常的工作。对他们而言,传统的跑步已经非常落伍了,在停留国际空间站(ISS)的漫长时间里,这些“太空飞人”会绞尽脑汁想出新型太空体育运动甚至是太空竞技项目。

  在未来实现太空团体竞技运动

  自从2000年航天员开始进驻国际空间站以来,NASA平均每次太空任务空间站成员都在3人左右,虽然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空间站恢复了2人维持轨道实验室工作状态,但除此之外,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的到访和美国航天飞机乘载的7位航天员,使得空间站航天员人数保持在6~10人。这样就很容易实现3人一组的竞技性运动项目。

  据NASA透露,2009年,NASA和其他国家的航天机构计划加倍每次太空任务的航天员人数。瑟佩斯称,随着航天员人数增多,将带来更大选择的体育运动计划。自然地,当空间站航天员人数增多时,航天员可以进行团体的活动项目,这将增强航天员士气,加强凝聚力。

  目前,雷里曼还需要在空间站停留3个月时间,那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设计出更多的新太空体育项目。他说,“我曾经想过许多,但是没有找到真实正确的答案。在太空环境中,有各种各样的奇特体育运动和项目可以实现!”

  水袋健身球

  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为充分利用太空上的宝贵时间,一些人正开动脑筋,智谋未来一些可行的太空体育运动。在空间站工作过的美国航天员加勒特·里斯曼就是其中之一。雷斯曼作为远征17大队飞行工程师停留在国际空间站。他在一次远程电话采访中称,“向大水袋注水这样的简单平凡工作在航天员眼中可能会被赋予新的意义。我们开始将水袋像健身球一样用于投掷,我们意识到这种水袋可以在零重力下投掷捕捉,因此就地取材有许多种体育锻炼的可能性,如果你有任何好的健身主意,可以让我知道。我们会试一试的!”雷斯曼还在空间站投掷棒球,多年以来由于地球重力作用,他抛出的棒球都呈现出曲线路径,目前他才意识到自己在太空的抛球都是直线路径。

  太空飞行接力赛跑

  里斯曼的前任——远征16的指挥官皮吉·惠特森和其他2位同事则有不同的方案,他们组织了远征16和17小组中的6名航天员,举办了一场空中接力赛跑。惠特森说:“我们从太空舱的一端起跑,之后在第二和第三个太空舱边等待的人接着跑,最后又一个个疾跑回来。因此这非常有趣。”结果是她和里斯曼所在的小组赢得了比赛。

  无重力篮球、飞盘和回飞棒

  按照预定计划,空间站航天员每天平均工作6.5个小时,2个小时用于身体锻炼,8.5个小时用于睡眠休息。但实际上航天员通常会挤出休息时间用于娱乐活动。NASA专门从事长期太空飞行研究的心理学家沃尔特·西倍斯说“航天员的太空生活需要创造性,他们要学会如何就地取材、自娱自乐。在这些活动中身体锻炼可能是次要的,但这非常有助于鼓舞士气。”

  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们没有运动的专用存物箱,因此他们得整理好他们的运动装备。至今为止,他们的运动装备除了太空跑步机和固定自行车之外,他们还玩起了无重力的篮球、飞盘和回旋镖以及还得命名的几种运动。只是在无重力环境下,他们得改变运动的游戏规则。

  惠特森说:“制胜对手得需要一些技能。我想他们会推出一些新的比赛项目来。”有意思的是,低重力比赛项目在地球上也获得了一定的普及。比如在零重力公司改装的波音727-200喷气机上,他们边进行短暂的失重飞行边展开躲避飞球的游戏活动。

  身体锻炼和太空任务有机结合

  在近期的太空任务中,航天员也表演了太空版的陆地运动。今年3月,日本航天员土井隆雄在空间站扔出了一个飞去来器,以观看飞去来器是否可以在无重力作用下飞回;2007年,NASA航天员苏尼塔-威廉姆斯,在太空轨道上完成了一次历时4小时24分的波士顿马拉松跑步;2006年,作为前任瑞典国家飞盘冠军的欧空局航天员克里斯汀-富盖尔桑,由于缺少重力作用,他在空间站内实现了飞盘飞行20秒,从而打破了之前16.72秒的世界纪录;俄罗斯航天员米哈伊尔-秋林在2006年太空行走中将一枚高尔夫球击向空间站以外;2007年,NASA航天员克莱顿·安德森在地面上使用足球、篮球和临时球棒向学生们示范了无重力效应。

  NASA表示,任务制定者有时还得和航天员商谈,以帮助他们将运动兴趣安排到他们的日常工作当中。比如威廉姆斯跑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就需要这位航天员挤出额外时间来进行训练,为比赛作好准备。

  随着居住在空间站的航天员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未来的太空运动可望更加新颖丰富。提出创新主意对航天员来说很好。这能给他们更多的娱乐,让业余生活异彩纷呈。以更好地调整好他们的太空生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