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N1006:穿越千年的星相异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6:30   《航天员》杂志
SN1006:穿越千年的星相异动(组图)
1054年爆发的超新星

SN1006:穿越千年的星相异动(组图)
SN1006

  引言:

  “日出而作,日没而息”并不是所有北宋人的生活习惯。公元1006年5月1日下午,在北宋首府开封郊外,一个叫周克明的人终于从床上醒来。他已经睡了整整一天了。他洗了把脸,稍稍规整了一下昨夜的观星记录,然后拿起一本雕版印刷的《汉书·天文志》津津有味地读起来,上面显示着“客星”的最早记录——“元光元年五月,客星见于房”。

  文/董晓峰

  SN1006最强闪耀

  “元光元年五月,客星见于房”。这句话周克明不知看过了多少遍,但对于究竟什么是“客星”, 他还真没见过。

  不知不觉,傍晚来临,金星及其他一些比较明亮的星星,已跃上天空。周克明放下汉书,登上十多米高的观象台,开始了他熟悉的工作:观星。观星是周克明祖传的工作,身为司天监丞,他要将重大的星相异动及时禀报皇帝。在当时,人们深信,星宿的位置和变化传达的了天帝的意志。周克明对此心怀敬畏,深信不疑。

  这名相当于现在国家天文台台长的人当晚登上观象台,一如既往地对星空进行严密的观测。突然,他扫视到一颗他从没见过的星星,它异常明亮,位于“氐南,骑官西一度”。其中,氐为二十八宿之一;骑官位于托勒密(Ptolemy )星图中的豺狼星座(Lupus),也就是说,这颗突然出现异常明亮的星星,位于今天西方星座中的豺狼座……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

  突然出现的星星,古中国人称为“客星”,主要是指新星、超新星或彗星,他们如客人一般出没在星座中,但一般很少人看到,因为人类几十年的小寿命与客星出现的时间尺度没有可比性。换句话说,大部分由超新星爆发导致的所谓客星,几乎数百年也难遇到。

  这颗最亮客星的突然出现似乎让周克明犯了难,用今天的话来讲这是一个“突发事件”,因为它代表吉凶。在古中国,客星常被分为瑞星和妖星两大类,前者预兆吉祥,后者则预兆凶祸。周克明没有在第一时间禀报皇帝。

  有人说这是因为出于谨慎,周克明在以后的几天里,必须核对开封其他三座观象台的观测日志,以确定大家都看到这颗亮星了,从而统一对这颗星的定义,对其吉凶的判断。也有人说其实整个故事的发生地点不是开封,而是广州,周克明必须千里迢迢亲自赶回京城,对皇帝作出说明,而这耽误了时间。

  总之,史书记载开封的老百姓也都看到了这颗越来越亮的星星。它的光芒已经超过了全天最亮星——金星,如同半个月亮,夜里甚至可以借此看书……如此异象,甚至宋真宗皇帝也知道了这颗星的出现。当时,客星出现后,最初的占卜结果很糟糕:它是“妖星为兵凶兆”。如此,司天监里自然没人愿意将这样的坏结果报告给皇帝;恰好,当时的司天监丞周克明,出差在南方,司天监其他官员便借此理由,推迟上报。而宋真宗很可能也不愿正式听到这样的兵凶兆。宋朝一年前才同契丹国圣宗及其母亲肖太后签订了“澶渊之盟”,他自是很怕再有兵凶之乱。这样的年岁,这样的异象,吉凶莫测,朝野也自是谣言四起,众说纷纭。如此,举国上下,就等着司天监的头头周克明给个说法了。

  直到5月30日,周克明这才进宫,向宋真宗解说了这颗客星的星相,说是从颜色上判断应该是一个吉兆,将给宋王朝带来繁荣,大家不必惊慌。人心惶惶的朝廷官员听到这话后大喜过望,不吉祥的谣言也随即而止。宋真宗听后很高兴,马上给周克明升官,“拜太子洗马殿中丞”。此后《宋史》中把该星也称为“周伯星”。

  与此同时,远在大宋王朝之外,比如日本、埃及、伊拉克、西班牙、意大利、瑞典、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也看到这颗突然出现的亮星,并做了相关记录。比如,日本镰仓时代的诗人藤原定家曾在其日记《明月记》第52卷中记载了这一次大规模的超新星爆发,他写道:“宽弘三年四月二日癸酉夜以后,骑官中有大客星”,指的也就是这一次豺狼座中出现的超新星爆发。当然,这所有的记录中,唯独北宋的记录最为详实。

  客来客归,何处寻芳踪

  公元1006年5月1日出现的这颗亮星就是天文学史上著名的SN1006超新星爆发事件。在北宋司天监丞周克明发现它之后,这颗客星足足亮了三个半月,三年后才彻底消失。正应了客星的本质:客来客归,仅仅是客而已。

  那么,消失后的客人究竟归宿何在呢?

  20世纪50年代美国帕洛玛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沃尔特·巴德,试图用48英寸施密特望远镜寻找SN1006的遗迹,但未获成功。

  1965年,天文学家使用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的射电望远镜,终于在豺狼座β星附近找到了这个千年前闪耀的超新星SN 1006,已经是一片正在辐射无线电波的遗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