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关闭驻阿美军补给线集中打击塔利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1:46  人民网
巴基斯坦关闭驻阿美军补给线集中打击塔利班
巴基斯坦军队围攻塔利班武装

巴基斯坦关闭驻阿美军补给线集中打击塔利班
受困的美军后勤补给车队

  人民网12月31日讯 巴基斯坦政府30日宣布,暂时关闭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部队的陆路后勤补给线“卡巴通道”,以便集中火力打击日益猖獗的塔利班武装成员。最近几个月来,经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进入阿富汗的“卡巴通道”不断遭塔利班武装袭扰,先后有数百辆满载后勤物资的大卡车被烧毁。

  据悉,美军及其北约盟军需要的燃料、食品和其他后勤物资,多数(75%)都要经卡巴通道运进阿富汗。这些物资首先通过海运抵达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齐,然后沿着公路北上,最终抵达阿首都喀布尔。据统计,每天有至少300辆卡车经卡巴通道出入阿富汗,不过,美军的武器弹药不经卡巴通道运输。

  虽然美军强调,即便关闭卡巴通道数星期,北约盟军也不会“断粮”,但各方已经开始研究通过替代路线转运后勤物资的方法。今年卡巴通道曾先后两次临时关闭,每次持 续时间都只有数天。由于塔利班武装拒绝缴械,巴基斯坦军人从30日早晨开始向对方发动猛烈进攻。有关方面尚未透露本次卡巴通道将关闭多久。

  在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武装不断偷袭美军后勤补给线的同时,阿富汗本土的塔利班活动更为猖獗。2008年,当地的路边炸弹数量和绑架事件次数同2007年相比都翻了一番。其中,仅外界发现或者引爆的路边炸弹总数就超过2000多枚。美军因此决定通过开展“军民联防”行动,配合亲政府的民兵共同遏制塔利班。

  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主要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部落地区出没。他们利用自己同当地普什图族居民“教同宗,族同种”的特殊优势,根本不把前往清剿的巴基 斯坦军人放在眼里。目前,巴基斯坦总共派出10万大军清剿境内的武装分子,仍无法完全将对方“吃掉”,美军后勤补给线总是面临危机。

  由于路途艰险,愿意承担美军后勤物资转运任务的巴基斯坦卡车公司数量不断减少。据悉,离卡巴通道不远的斯瓦特山谷,几乎成了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的“独立王国 ”。这个曾被称为“南亚瑞士”的滑雪圣地已被武装分子占据并组建了奉行极端主义的自治政权。这伙人不断向公路上的美军后勤车队发动偷袭。

  虽然巴方拒绝承认塔利班已在斯瓦特山谷内建立了“国中之国”,但承认因后勤补给线屡遭破坏,巴军行动严重受阻。在200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巴方再次决定,动武铲除这个生长在美军后勤补给线附近的塔利班“毒瘤”。

  据 悉,塔利班在卡巴通道附近设立的“影子政府”下设法院、税务局及大量检查站。对任何企图组织反抗力量的当地人“杀无赦”,甚至要暴尸数天。其中,塔利班的税率高达当地人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并不准女孩上学。今年5月中央政府同武装分子达成的媾和协议仅仅两个月后就成了废纸,武装分子卷土重来。

  斯 瓦特山谷中的武装人员总数在2000人左右。他们和塔利班一样装束:手持自动步枪,留着长发和大胡子,身穿迷彩服或传统长袍,脚踏运动鞋。过去两年来,巴方先后向斯瓦特地区派遣了一万多名陆军士兵和民兵,并打死了300-400名塔利班武装成员。巴军方也有130多人阵亡,同时也给当地居民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斯瓦特山谷占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公里,距巴首都伊斯兰堡只有160公里远。两年前,一伙由阿富汗人和其他国家穆斯林极端 分子组成武装相中了斯瓦特山谷的有利地势,开始利用这个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繁衍壮大,不断向周边地区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自杀性袭击和渗透活动,其势力范围越来越大。

  一名斯瓦特地区的武装分子曾对美联社记者扬言,“我们可以为所欲为,政府军只能在营房里活动”。虽然这些武装分子自称和“基地”组织或其他外国势力没关系,但他们支持推行极端主义的武装派别,并宣称自己不缺资金、武器和粮食。在武装分子控制区,妇女 是兼职炊事员,儿童也成了“少年圣战者”。不堪其扰的斯瓦特山谷居民只好逃离家园。(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驻阿美军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