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继续打击直至摧毁哈马斯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7:17  新华网
以色列继续打击直至摧毁哈马斯武装
  12月28日,加沙地带靠近埃及的拉法遭到轰炸后冒起滚滚浓烟。当天下午,以色列战机轰炸了加沙南部的拉法一带。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29日说,以色列将继续针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直至“摧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

  然而,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0日援引哈马斯成员的话报道,自27日开始的以军空袭几乎未削弱哈马斯麾下军事组织“伊兹丁·卡桑”旅的实力。

  “完全摧毁”

  以色列针对加沙地带的全天候空袭进入第4天,致死至少364名巴勒斯坦人,包括至少62名平民。另一方面,来自哈马斯的火力致使包括1名以军士兵在内的至少4名以色列人死亡、另外8人受伤。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加布丽埃拉·沙莱夫对以军炸死平民表示歉意,但指责哈马斯利用平民做“人体盾牌”,应为以军轰炸平民区负责。

  “作为一名母亲、一名祖母,提起死去的妇女儿童,我真的要说我们非常抱歉,”沙莱夫说,“但这只能归咎于哈马斯。”

  沙莱夫拒绝谈论以军战略,但称以方军事行动将持续至“哈马斯土崩瓦解”。

  她说:“以军的主要目标是彻底摧毁这一组织。它让加沙地带和以色列境内两地的居民每日煎熬。”

  沙莱夫未说明以方是否打算推翻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实际控制权,但表示以色列乐见立场相对温和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重新控制加沙。

  保存实力

  尽管以军攻势凶猛,但《耶路撒冷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以军空袭几乎未削弱“伊兹丁·卡桑”旅的军事实力,空袭前两天丧生者多为当地安全部门新近招募的警察。

  “这些警察的主要职责是指挥交通和打击犯罪,”匿名消息人士说,“他们不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武装人员。”

  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说:“在过去3天内丧生的所有警察都以在加沙地带执行法律和维护秩序为职责,其中一些人根本不是哈马斯成员。”

  一名在加沙城工作的巴勒斯坦记者说:“以色列只杀死了一小部分‘伊兹丁·卡桑’旅成员……‘伊兹丁·卡桑’旅没有办公室和公共安全基地。它是一个负责执行特别任务的秘密组织。”

  “伊兹丁·卡桑”旅29日宣布征召1000名武装人员,应对以军可能发动的地面行动。它在整个加沙地带拥有大约1.5万名受过军事训练的武装人员。

  “伊兹丁·卡桑”旅说,加沙地带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在过去48小时内要求加入这一组织。

  十字路口

  以色列《国土报》30日分析说,鉴于空袭不再突然、效果不再突出、“敌人”众志成城,以军行动正处于十字路口。以政府必须决定,是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与哈马斯面对面战斗,还是挟震慑寻求达成停火协议。

  报道认为,以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显然是这次以军行动的政治赢家,风头盖过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如果这一势头得以继续,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重新视巴拉克为竞选威胁。

  不过,民意调查也显现巴拉克面临的问题,即他必须正确判断何时停止空袭行动。长久以来,巴拉克被反对者指责缺乏对哈马斯动真格的勇气。这次凭借空袭加沙地带,他的这一形象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但他眼下面临另一风险:因命令以军停火被指“没有性格”。

  巴拉克29日拒绝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的提议,即暂时停火48小时以便人道物资进入加沙地带。一些以方官员认为,这正是停止军事行动的机会。不过,巴拉克告诉库什内不必担心,因为针对加沙地带的人道援助从未停止。

  报道评论说,战斗持续的时间越长,破坏以色列政府团结的因素就越多。如同每次战争结束时一样,国防部都会抱怨战争在摧毁对手前结束;外交部则声称战争拉得过长,使以色列失去国际支持。(卜晓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