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美国可以制止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4:16  青年参考

  ::文杨鸿玺(英国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对于精心策划的武力打击哈马斯方案,以色列虽想速战速决,但认为现在还不是收手的时候。就像2006年打击黎 巴嫩真主党一样,当它认为已经初步达到目标、美国开始出面制止的时候,以色列才会适可而止。靠军事手段而不是谈判解决 巴以争端,只会加剧对立和仇恨,最终伤害的是广大无辜平民。

  以色列虽然出手快而狠,但哈马斯几万人也不会被彻底消灭,他们对以色列发起大规模自杀性袭击的可能性非常大。 巴以和平的实现,最终需要各方切实严格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以互谅的谈判进程来解决争端。这需要起关键作用的美国尽可 能中立,巴以双方的强硬和极端势力都要保持极大克制。从民族与民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只有这样才是解决争端之道。

  以色列是趁美国政府交接出现空档而出手的。奥巴马现在极力避免表态,他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现在介入还不是时候 。而一直亲以亲犹立场比较明显的布什和赖斯,反正就剩这么几天时间,索性就痛快地支持以色列一把了。

  但奥巴马未来的中东政策很难办,在开始时不得不继续布什的一些既定路线。稍微稳定后,应该会对其中东政策进行 战略性调整,巴以和平进程才有可能回归、回暖,至少会部分回到1993年到2000年时期的轨道,可能还会取得一些新 突破。

  正是因为以色列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提前给奥巴马一点儿“下马威”,但奥巴马未必会吃这一套。在关键时刻和关键 问题上,以色列会听美国的话。奥巴马虽然不会忽视犹太人的影响,但也不会让以色列使性子而坏了美国的大事。对伊朗动武 与否就体现了这一点,以色列可以对哈马斯大动干戈,但对伊朗就不会这么做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