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幕僚因虐囚遭起诉 布什面临“战争犯罪”指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4:1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虽然任期已经进入倒计时,但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团队高官们的日子,好像并不会随之趋于沉寂,反而呈现出另一种“ 喧哗”——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几家重要媒体纷纷主张以“战争犯罪”的名义,对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提 起诉讼。

  据韩国《朝鲜日报》2008年12月29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美国前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和前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因在“反恐战争”中对恐怖分子嫌疑犯实施残暴行为而被提起诉讼。前者是因为2002年,在纽约错捕 叙利亚裔加拿大公民马赫·阿拉尔,并对其实行了长达10个月的酷刑。目前,受害人阿拉尔已经起诉阿什克罗夫特;后者则 因古巴关塔纳摩关押的4名恐怖嫌疑犯遭受人权侵害而被起诉。

  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同样面临随时被起诉的命运。美国重要媒体,像《纽约时报》网站和著名政治博客网站HuffingtonPost 等也刊文尖锐地指出:应该以“战争犯罪”的名义控告他们。《纽约时报》同时也对当选总统奥巴马发出提请:“如果奥巴马 政府对前任政府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将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而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008年12月制定的、 布什政府虐待战俘及非法审讯的相关报告,则“就像是一纸针对布什政府的诉状”。除了这些“大人物”,布什政府的多位手 下也难逃“厄运”。以上美国媒体都要求检方对虐待战俘的相关人员提起诉讼一事予以认真考虑。

  “战争犯罪”的指控威胁恐怕已让布什颇感不安,而日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前主播丹·拉瑟,近日针对CBS 提出高达7000万美元的诉讼案,则已经把布什牵涉到了官司当中。因为拉瑟曾于2004年距大选还有两个月时,说出“ 布什越南战争时期并未在得克萨斯国民警卫队真正服兵役”,但最终迫于白宫和保守势力的压力,公司对外称“报道未经证实 ”,最终撤销了报道,并解雇了拉瑟。拉瑟的此次诉讼酝酿了4年、花费达400万美元,可见其誓将清白证明到底的决心。 此案将于2009年初进行审理。布什到时会是何种命运,只能拭目以待。

  当然,目前仍然当政的布什及其同僚并不是只有“束手就擒”一条死路。报道中提到,他现在可以利用职权,对制定 和批准“增强版”俘虏审讯办法的相关人员进行赦免,以避免日后被起诉。他自己自然也会属于被赦免之列。但此举太过危险 ,很有可能会同时把自己的名誉葬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