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称乌克兰截留输送欧盟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01:00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2日说,乌克兰方面截留俄方通过乌输往欧盟的天然气。乌克兰方面辩称,这样做是为了保持输气管的气压稳定。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扬诺夫说:“乌克兰方面公开承认盗窃天然气,而且表现得毫不愧疚。”他说,本月1日和2日,乌方每天从俄通过乌境内输气管输往欧盟的天然气中截留大约2100万立方米。3日,俄方要求通过乌方向欧盟国家运送3.03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乌方只同意送出2.96亿立方米。

  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方面对俄方说法并不认同。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发言人泽姆良斯基说,乌方的做法是为了确保输气管内气压稳定,并非盗窃。他说,一直以来,都是由俄方负责提供这些“技术用天然气”,乌方不会拿自己的气来确保输气管气压稳定。

  俄乌天然气供应协议谈判去年年底无果而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中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眼下欧盟方面对此事的态度十分明确,尽管呼吁双方继续谈判、解决纠纷、避免影响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但却无意插手双方争执。

  欧盟四分之一天然气需求由俄罗斯供应,其中八成途经乌境内的输送管道。俄罗斯2006年1月初给乌方“断气”时,欧盟不少国家一度感到供应吃紧,但这次,俄乌双方都表示要保证对欧盟的供应。库普里扬诺夫说,俄加大了经白俄罗斯输气管道的供气量。

  眼下,大部分欧盟国家已经报告说供气量未受影响。波兰方面说其通过乌克兰输入的俄罗斯天然气量有所下降,但从白俄罗斯输入的俄天然气量则有所上升,相互抵消。

  为争取欧盟支持,乌克兰2日派出由燃料和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带队的代表团,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和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与相关官员会晤,解释乌方在天然气问题以及谈判中的立场。

  俄方也不示弱,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方愿向欧盟解释自己的立场,并呼吁欧洲委员会开会听取相关情况。

  欧盟国家眼下普遍认为双方的争执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由于预计气温将回升,英国和比利时市场上的天然气价格甚至有所下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乌克兰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