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马斯连损多名大将 正考虑停火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08:09  南方日报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大规模空袭进入第8天,造成至少430人死亡、2200人受伤。路透社援引一家美国机构提供的数据报道,超过四分之一的死者是平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日确认,哈马斯又一名高级指挥官死于以色列空袭。哈马斯驻黎巴嫩发言人乌萨马·哈姆丹说,埃及已就哈马斯与以色列签署新停火协议事宜联系哈马斯。哈马斯正考虑这一提议。

  埃及尝试与哈马斯谈停火

  布什说,美国正致力于借助外交手段,促成冲突双方签署全面遵守、具有实质意义的停火协议。他说,要保证长期停火,哈马斯必须停止向以色列开火。

  一名巴勒斯坦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埃及已经开始尝试与哈马斯商谈加沙地带停火事宜。

  阿拉伯卫视2日报道,哈马斯驻黎巴嫩发言人乌萨马·哈姆丹说,埃及已就哈马斯与以色列签署新停火协议事宜联系哈马斯。哈马斯正考虑这一提议。

  迈沙阿勒警告以色列,“如果作出发动地面进攻的愚蠢决定”,以方必将承受“残酷命运”。“我们自知物质资源有限,但我们的意志无限。这是一场强加给我们的战争,我们已做好准备以应对挑战,”迈沙阿勒说,“我们会追踪打击以色列军人———从一间房到另一间房。那时哈马斯或许会逮到第二个、第三个,甚至第四个沙利特。”

  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2006年6月被哈马斯武装人员俘获,至今在押。

  以军再次定点清除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日确认,哈马斯又一名高级指挥官死于以色列空袭。

  以色列军方说,以军自2日晚起展开通宵空袭行动。哈马斯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高级军事领导人阿布·扎卡里亚·贾迈勒在这轮空袭中身亡。声明说,贾迈勒2日晚在以军空袭中受伤,3日早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贾迈勒是以色列上月27日发动空袭加沙地带行动以来被炸死的第二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马斯强硬派领导人尼扎尔·拉扬1日在以色列军方针对他住所的空袭中身亡。路透社报道,大部分哈马斯高级官员已躲藏起来,防范以色列方面定点清除行动。

  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2日在电视台播出声明说,以军空袭未击中哈马斯军事目标,“哈马斯损失小、非常小”。

  “敌人成功摧毁加沙地带基础设施,但我乐于告诉遍布世界的同胞,加沙的抵抗力量尚好,”他说。

  德新社援引一名以军女发言人的话报道,以色列战机几天来已击中700多个加沙地带目标。

  专题文图据新华社

  声音布什呼吁中东国家:

  支持阿巴斯打压哈马斯

  美国白宫2日发布消息说,总统布什要求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当前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负责,并呼吁中东地区国家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布什于3日就加沙地带局势发表广播讲话。这是自去年12月27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持续军事打击以来,美国总统首次就巴以局势发表公开评论。白宫2日在其网站上提前一天播出了已录制好的这一讲话。

  布什说,自2007年夏天哈马斯武力占领加沙地带后,这一地区的民生状况持续恶化。

  他强调,美国对巴勒斯坦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深表关切,呼吁中东地区所有国家确保援助物资能够送到需要帮助的巴勒斯坦人民手中,支持致力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巴领导人,并向哈马斯施压迫使其放弃恐怖行为。

  布什说,一个使以色列一方遭受火箭弹袭击的“单向停火”是不能被接受的,美国正在通过外交途径,为促成一个能够被冲突双方全面遵守的具有实质意义的停火协议而努力。

  他主张建立监督机制,确保加沙地带武器走私活动得到制止。

  布什说,连日来,他和国家安全团队成员一直关注着中东局势,并同以色列、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国领导人以及巴勒斯坦领导人保持联系。

  布什放任以色列发动地面进攻

  布什3日首次公开评论以色列数日来大规模空袭行动。他把冲突归咎于哈马斯。

  以色列地面部队眼下在加沙地带周围集结,等待进军命令。白宫和美国国务院2日表示,以色列将“自由决定”是否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美国不会干涉。

  白宫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以色列采取任何措施———不管是从空中还是自地面、抑或任何其他方式,都属于同一行动的一部分。决定由以色列作出。”

  相关

  哈马斯抗议以色列“封喉”

  指责以掐断该组织领导人迈沙阿勒讲话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方面说,以色列方面2日利用技术手段,中断加沙电视台录播的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讲话,插播具有蛊惑性质的内容,分化加沙民众。

  法新社报道,2日时值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动空袭第7天,哈马斯旗下阿克萨电视台录播迈沙阿勒呼吁巴勒斯坦民众反抗以色列的一段讲话。

  讲话尚未播放完毕,电视画面突然消失,只剩下一名男子用阿拉伯语说话的声音:“哈马斯把你引入歧途,抛弃了你。如果你喊任意一名哈马斯领导人的名字,没有人会答应。”

  电视台一名官员说,当天播出迈沙阿勒讲话时,电视画面屡次遭到打断,导演此事的是以色列军方。

  媒体先前报道,以色列军方在武力打击加沙哈马斯武装的同时,以政府方面也在想方设法通过阿拉伯媒体搞公关,如用阿拉伯语节目对阿拉伯国家受众开展宣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哈马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