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不正义,人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4:01  南方人物周刊

  徐贲

  加州圣玛利学院英文系教授

  美国是个基督教宗教文化很强的国家,每次总统选举,福音派新教会都能发生很大影响。美国还有许多天主教徒,对 政府的一些社会政策(如堕胎、同性恋者婚姻)也有相当大的左右力。在学校里一般不会感觉到宗教的影响,教师们都能遵照 政教分离、公域和私域分清的原则,不把宗教问题带进课堂。不过,在人文教学课上还是会涉及宗教问题,尤其是神的问题。

  一次,在阅读古希腊戏剧家欧里庇德斯的《酒神的伴侣》时,有学生提出了“神不正义,人怎么办”的问题。

  《酒神的伴侣》是说大神宙斯和人间女子塞雷勒有染,狄奥尼索斯(酒神)是他们的儿子。宙斯曾答应塞雷勒一件礼 物。塞雷勒问女神赫拉(宙斯之妻)该向宙斯要什么礼物,赫拉说你让宙斯现出原形吧。宙斯的原形是霹雳闪电,塞雷勒因此 身遭雷击而死。宙斯把当时还幼小的儿子酒神缝在大腿里养大。

  酒神对母亲的故国忒拜充满了仇恨,因为那里的女人“说我不是宙斯所生,说塞雷勒是和一个凡人相好,并把偷情的 错误推到宙斯身上”。酒神用神力让忒拜所有的女人癫狂,让忒拜的国王被自己的母亲阿高埃杀死,还让忒拜的建立者卡德摩 斯和他的子孙都被诅咒变成了蛇类。卡德摩斯对酒神说:“我们承认有罪,但你的罚太重了。”酒神回答道:“我是神,我受 了你们的侮辱。”卡德摩斯又说:“神不应该像人那样冲动。”酒神答道:“事情是我父亲宙斯早就决定了的。”

  读到这里,不少学生觉得不解。有一个学生问,酒神如此使用“过度暴力”,那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神性?而且他对人 的过度惩罚,还有大神宙斯撑腰,这又是为什么?另一个学生说,忒拜的人都知道错了,为什么神还这么冲动?相比之下,倒 是凡人卡德摩斯比较理性。

  其实,这正是欧里庇德斯戏剧的独特之处。在他那里,神像人那样说话,而人能像神那样说话。我班上的学生对《酒 神的伴侣》中的神没有好感,更没有敬意,这与他们的道德权威观念有关。在他们心目中,神是单神的基督教中的上帝。基督 教中上帝的神性高于人性,因为神性能超越凡人野蛮、暴力的报复冲动。神因此而具有至高的道德权威。

  学生们很自然地把神的权威和政治或社会公权力的权威联系起来。有学生评论道,酒神迁怒于忒拜人,是因为他对自 己的神的“血统”的纯粹性并没有十足的信心,用政治术语来说,就是担心自己的地位没有充足的合法性。政治暴力往往也是 出于“过度证明”本已有欠缺的合法性。问题是,神不正义,人怎么办?

  学生们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出现了多种分歧。有学生说,人在神面前,卑微而渺小,神的存在就是在提醒人谦卑地生活 。神如果正义,算是人的运气;神如果不正义,人只能自认倒霉。谁能生活在一个比较正义的制度中,往往不是自己选择的结 果,而是一种运气。事实上,民主制度在一个国家中形成,往往也是历史的幸运。

  有的学生却说,民主制度不是神的统治,是法治。酒神对人的不正义,在于他完全凭借他一己的意志,独断专行。神 的权威应当来自神的律法,而不是他的威力。神体现和服从自己的律法,并要求所有世人服从律法,这才有神圣权威。神有权 威,因为神自己首先就不无法无天。

  还有的学生说,正义是对于人而言的,正义限制人的行为,对神没有束缚力。这是神和人的区别所在。《酒神的伴侣 》中的神其实是“自然”,自然乃是超乎人理解的力量,既给人带来丰饶,也给人带来灾害。

  也有学生说,神不是不正义,而是代表一种人无法充分认识的最高正义。《酒神的伴侣》中的神对忒拜城邦的集体惩 罚,表明神敌我分明,打击敌人,施惠于朋友。人应该避免做出任何不敬神的行为,不要让自己成为神的敌人。

  有学生对此表示强烈的异议,认为神代表的不应该是一种用暴力和恐惧迫使人服从的强权力,而应该是一种博大的爱 、怜悯和关怀。认同暴力和恐怖的神会把人导向危险的政治逻辑。希特勒屠杀犹太人,难道受害者都是自己要成为主宰者的敌 人?难道都是他们自己的错?

  在学生们说神“应该”如何时,他们已经是在用人的正义意识在思考问题了。在神的“天威”面前,人无能为力,但 人并不必须承认神的正义性。不承认神的必然正义,这本身就是人以正义的名义进行的一种反抗。正义是一种人的价值。“人 ”是在两层意义的区分中确立的。第一层意义源自人与超于人之间的不同,第二层则是基于人与低于人之间的差别。第一层意 义的差异意味着人的局限,人不可能像神那样无所不能、为所欲为。神不正义,人无力对抗。第二层意义的差别意味着人具有 动物所没有的正义意识和价值判断。

  人无能为力,但不会没有想法。在《酒神的伴侣》中,神并没有能够成功地把卡德摩斯这个人变成动物。因为卡德摩 斯虽然对神无能为力,但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神确实比人强大,但所有同情卡德摩斯的读者,都是站在人这一边的。在我 班上的学生也都是这样,哪怕他们在理解宗教的问题上有分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