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腰斩加沙

  

腰斩加沙
腰斩加沙
腰斩加沙
腰斩加沙
腰斩加沙
以色列军队3日夜对加沙地带发起地面军事攻势,宣告持续一周多的加沙战事进入第二阶段。4日,进入加沙地带的以军已逐渐将加沙地带分隔成南北两块区域。

  哈马斯

  顽强抵抗 哈马斯称,隶属于哈马斯的卡桑旅和其他派别的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北部和东部地带与以军展开激烈交火,“由于巴方顽强的抵抗,以军在地面的推进十分缓慢”。

  地道战哈马斯武装成员在

  加沙各地修建了大量的地道和地下掩体。哈马斯将加沙分为六个区,每个区部署了一个旅。哈马斯发言人称:“如果以色列人向我们发动进攻,他们将遭到从地道里出来的战士们的奇袭,我们的战士装备有先进的武器。”一旦以军入城,将面临巨大伤亡,且士兵极易被哈马斯俘获作为人质。

  火箭战在以色列发动地面

  战争的数小时内,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25枚火箭弹。哈马斯成员原先使用车辆来发射火箭弹,但在以军无人机、战斗机和直升机对加沙空域巡逻的情况下,哈马斯改变了战术,武装人员开挖地道,然后布下很长的引爆线,远距离发射火箭弹。

  网络战 以色列国内网络

  日前遭支持哈马斯的黑客攻击,以色列著名新闻网站Ynet英文等站点被解析至位于日本的服务器上,黑客还在网页上植入了恶意代码和反以言论等。

  以军称,地面作战展开后,以军已经打死打伤数十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巴勒斯坦医疗人员和目击者说,以军坦克炮火4日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已有至少12人死亡,多数为平民。

  哈马斯发言人伊斯梅尔·拉德万在哈马斯电视台上宣读声明说,以军地面部队这次入侵不会像“公园漫步”那样轻松,加沙将成为以军“坟墓”。

  以色列

  分隔南北 部署在以色列

  与加沙边界的多处以军炮兵阵地3日傍晚向加沙地带发起炮击。炮击过后,以军趁夜进入加沙地带。

  以军目前占据了加沙城以南约3公里的内察里姆。以军从这一区域分别向加沙以色列边界和海岸线延伸,将加沙地带分隔成南北两部分。以军不断从那里向加沙地带的各个方向发动袭击。以军目前还没有进入加沙地带的人烟稠密区域,仍在城市周边活动。在加沙城内,偶尔能够听到以军和巴武装人员发生交火的枪声。

  空袭隧道 以色列空军继续空袭哈马斯目标以及可能用于运送军火的加沙地下隧道。

  封锁海域在地中海封锁加沙海上通道的以色列军舰4日早间把封锁海域从离岸6海里扩大至20海里,阻止人道主义救援船只或抗议船只接近。

  倾巢出动除步兵外,以军特种兵、情报人员、特工等倾巢出动。另外,以色列政府已下令紧急动员数千名预备役军人。

  1名以军士兵4日在加沙地带北部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交火时被打死,还有31名士兵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哈马斯称4日抓获2名入侵以色列士兵。以色列军方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说,地面攻势可能持续“许多天”,“我们的目标是迫使哈马斯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敌对行为,给以色列南部局势带来重大改变”。

  以色列

  陆军

  “梅卡瓦-4”型等各类坦克、装甲车数千辆,各型火炮数千门,以及地对地、地对空导弹上千枚。

  海军

  潜艇3艘、小型护卫舰3艘、导弹攻击快艇21艘、巡逻艇19艘、登陆舰艇5艘等。

  空军

  F16I等型号战斗机416架、侦察机13架、预警机6架、攻击直升机130架、地空导弹28个连等。

  现役部队18万人(预备役部队42万人)

  ■准军事部队约8050人 ■陆军12万人■海军6500人 ■空军3.7万人

  哈马斯

  突击步枪:美制M16、苏式AK-47和AKM大量自制反坦克手榴弹、反坦克地雷、“卡桑”火箭,俄制反坦克火箭筒和少量迫击炮

  上万武装人员

  自制“亚辛”火箭和改进型“巴塔尔”反坦克导弹

  海军

  一支 150人的“海上警察部队”,但只配备了简陋的渔船。

  □国际观察

  “有限进攻”策略难奏效

  一些先例显示,以军在类似地面进攻阶段的表现大多平平:不仅没能击垮对手、终结暴力,反使自己陷入外交泥潭或遭受人员伤亡。

  若论以军地面进攻表现,最近战例当属2006年的以黎冲突。当年7月,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越境袭击以军并抓走两名以军士兵,引发以色列对真主党历时34天全方位军事打击,与现今情形类似。

  但以军并未摧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救回被俘以军士兵。相反,真主党武装不仅让以军遭受伤亡,还在冲突期间向以境内陆续发射4000多枚火箭弹。

  从事36年中东地区报道的美联社资深记者拉维认为,以军虽然在加沙地带展开地面攻势,但以政府没有重新占领加沙的意愿,因为那会使留守加沙的以军士兵成为各种地雷、手榴弹、迫击炮甚至自杀式袭击的目标。

  拉维说,以色列过去多次战争经验表明,所谓“有限进攻”的策略难以奏效。即便以色列这次控制了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活跃的加沙地带北部,暂时抑制火箭弹袭击,一旦以军撤离这一区域,巴方武装的火箭弹马上会“卷土重来”。

  □反应

  中方呼吁停火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说,中方对加沙地区冲突扩大深表忧虑,强烈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武装冲突,避免更多平民伤亡。

  我使馆尚未考虑撤离

  我驻巴勒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彻夜工作,实时监控当地安全局势,并向国内随时汇报最新情况。目前,使馆已启动紧急预案,但尚未考虑撤离。

  美阻挠安理会停火决议

  利比亚4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呼吁停火决议案,虽经4个小时闭门磋商,但美国阻挠下未能出台。哈马斯指责美国操纵安理会。哈马斯发言人说,安理会发生的这场“闹剧”显示,美国和以色列人对安理会的控制到了何种程度。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