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势不两立的哈马斯与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6: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势不两立的哈马斯与以色列

  加沙地带是位于以色列以西地中海沿岸的一个狭长地区,是1994年5月巴勒斯坦率先实行有限自治的地区之一。2005年9月以色列根据单边行动计划,完成从加沙地带撤离,从而结束对加沙地带38年的占领。

  由于以色列的长期封锁,居住在加沙地带的民众一直处于极端贫困状态。这里也因此成为巴武装派别林立的地方。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主要武装派别都集中于此。

  在2006年1月底举行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击败法塔赫,赢得大选。而成立于1987年的哈马斯是一个政教合一的组织。它反对巴以和谈,拒绝承认以色列,成立不久便被以色列定为非法组织。哈马斯的胜出震惊以色列政坛。以政府随即确立了对哈马斯的“三不”原则,即哈马斯不是以色列的谈判伙伴,以色列不会承认由哈马斯组建或参与的巴政府,也不会与其进行任何接触。

  哈马斯一直遭到以色列的抵制和封锁。特别是2007年6月哈马斯全面控制加沙地带后,以色列关闭了加沙地带通往外界的所有通道,并加大对加沙地带武装人员的打击力度。同年9月,以色列宣布由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为“敌对实体”。

  在埃及的斡旋下,2008年6月,以哈马斯为主的加沙各武装派别与以色列达成了为期6个月的停火协议,12月19日,停火协议到期。虽然埃及方面从中斡旋,但双方没有就延续停火协议达成一致。12月24日以南部地区遭到约70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袭击后,以军开始加大对加沙地带的打击力度。

  (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