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军事行动为工党和前进党赢得部分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2:28  新闻晚报
以色列军事行动为工党和前进党赢得部分选民
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地带实施长达7天的连续空袭后,3日晚开始对加沙地带展开地面攻势。分析人士认为,以军因此前的空袭并未完全实现其总体目标而备受压力,此次地面行动规模大于以往,大有志在必得之势。有分析认为,以色列的最终目的是逼迫哈马斯签订持久停火协议,但也有分析认为,以色列意图全面推翻哈马斯政权。

  逼哈马斯签停火协议?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埃米莉·兰多认为,从以色列领导层近日的表态和地面进攻的军事规模看,以方此次“决心很大”。军方发言人表示,参与此次行动的部队数量众多,包括步兵、坦克部队、工程部队、炮兵、情报机构以及空军和海军等,但要恢复南部地区的平静,以方可能将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至于此次行动会持续多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以领导层强调,军事行动与政治无关,但2月10日大选日益迫近,此次军事行动对选情的影响不容小觑。虽然近日民调结果显示,此次军事行动已为工党和前进党赢得一些选民,但如果军事行动无果而终,两党选情很可能会急转直下,这种情况是现任以色列主要领导人所不愿看到的。因此,战事很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

  分析人士同时还指出,以军此次军事行动无法一举消灭哈马斯,也不准备重新占领加沙地带,其最终目的是逼迫哈马斯签订一份符合以色列预期的持久停火协议。

  全面推翻哈马斯政权?

  1月3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认为,以色列的真正目的在于消灭哈马斯政权。若哈马斯政权不灭,以色列此次行动即便胜利,也无法换来长期的无火箭弹和平期。

  以色列外长利夫尼1日明确表示,目前不是停火的时候,只要哈马斯还控制加沙,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心腹之患,也是整个中东地区的问题。以色列政府高层也普遍认为,任何放松遏制哈马斯势力的行为,都会对以色列构成危害,都可能助长哈马斯要求消灭以色列的气焰。

  另外,如果以色列和哈马斯的战争以平手结局,以色列未能重新占领加沙地区,哈马斯政权就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外交承认,取得了合法的地位。而且双方若要实现停火,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地区的经济制裁及边界封锁就很可能就成为双方停火的条件,而以方认为在哈马斯统治下加沙经济的发展必将助长哈马斯势力的增长,是十分危险的。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袭击已经造成了平民伤亡。以方并没有把打击目标限制在军事领域内,实际上清真寺、大学及政府建筑都遭到了打击,这说明了以色列进攻的意图就是全面推翻哈马斯政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