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从三面围城轰炸30多个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2:26  新闻晨报
以军从三面围城轰炸30多个目标
一名以军士兵坐在战车上吃东西,远处可见加沙城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5日说,以军已部分包围加沙城,但他称以色列作战目标尚未全部达成。

  部分包围,逐屋搜寻哈马斯

  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地面军事行动5日进入第三天。以国防部长巴拉克当天在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上作证说,以军已经“部分包围”加沙城。

  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地面部队正在加沙城的北面、南面和东面展开行动,逐屋搜寻、围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这是以军2005年撤出加沙地带以来最深入加沙的一次军事行动。

  美联社报道,以军5日占据了加沙城郊三座6层建筑,在屋顶建起战斗哨位。楼内居民被以军勒令闭门不出,他们的手机均遭没收。“以军就在这里,四处开火。”29岁的加沙卡车司机穆罕默德·萨马伊在手机被没收前告诉亲戚,“我们只能抱团取暖,祈祷死后能有人在废墟下找出我们的尸体。”

  除了枪声、爆炸声、战机轰鸣声,拥有40万常住人口的加沙城内一片死寂。一名美联社记者站在加沙街头张望,只看到两名孩子穿过街角,仰头寻找盘旋的以军战机和武装直升机。

  以军战机和军舰当天继续轰炸、炮击加沙境内目标。以军一名发言人说,空军轰炸了30多个目标,包括哈马斯成员的住处、地下隧道以及火箭弹发射器等。

  巴拉克说,尽管哈马斯遭到沉重打击,但以军尚未达成作战目标,战事仍将持续。他说,以方“基本目标”是改变易遭哈马斯火箭弹袭击的以色列南部安全局势。

  单兵突击,以军士兵险被俘

  以色列军方称,以军地面部队一名士兵4日夜在加沙地带执行任务时“落单”,险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活捉。

  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国防军戈拉尼步兵旅当晚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执行任务,由两架空军直升机提供支援。几名以军士兵闯入一幢据信为哈马斯指挥中心的房子,发现几处地道入口。

  报道说,屋内的哈马斯武装人员利用这几条地道逃往附近其他地区,还从地道内朝闯入房子的以军士兵开火。

  一名以军士兵孤身追入地道,与哈马斯武装人员交火。他成功牵制住对方几人,随后与己方部队会合。

  哈马斯先前声称抓获两名以军士兵,遭以方否认。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说,不会对哈马斯方面的“谣言和虚假报道”发表意见。如果发生以军士兵遭哈马斯武装人员抓获事件,以方会及时、恰当地向公众发布消息。

  以色列军方证实,一名22岁的中士在4日的作战中死亡,成为以军3日晚开展地面行动以来首名战死军人。当天另有5名士兵受伤。以色列《国土报》说,三天来的地面作战中,已有55名以军士兵受伤。

  被指违禁,可能用了白磷弹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5日报道,在4日的进攻中,以军动用的释放出大量白色烟雾的炮弹可能是国际禁用武器白磷弹。白磷弹是一种攻击型燃烧武器,功能与喷火器类似,弹体内含有大量粘稠剂,能粘在人体和装备上燃烧,通常用于打击裸露或易燃目标,杀伤效果极佳,被1980年通过的《联合国常规武器公约》列为禁用武器,不允许对平民使用或在平民区使用,但如果白磷弹被用作烟幕弹或照明弹,则不在禁用之列。

  据推测,以军在地面战中并未将白磷弹直接对人使用,而可能是用来制造烟雾,隐蔽地面部队行踪。因此严格来说,以色列并未违反国际法。但一名以色列安全专家表示:白磷弹燃烧的磷块如果与皮肤接触将造成烧伤,也会对地面上的人员造成严重伤害。以色列曾经在2006年以黎战争中使用白磷弹。

  对于使用白磷弹的说法,以色列军方4日晚予以否认,但拒绝说明使用了何种武器。加沙城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如果有关以军使用白磷弹的报道属实,势必引起国际社会对以军行动产生更多担忧。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