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沙平民死者两成是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2:28  新闻晚报
加沙平民死者两成是儿童
受难儿童

   晚报记者 朱静远 实习生 刘蕾

  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之前,当地的居民就已经饱受食物、住所、药物等各种生活必需品严重短缺之苦。据联合国称,自从以军士兵进入加沙地带后,当地的人道主义危机更加严重。

  联合国称人道主义危机加重

  根据联合国估计,以色列的进攻目前已至少造成至少100名巴勒斯坦平民死亡,其中两成是儿童。

  以色列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1日曾表示,加沙并没有陷入人道主义危机。但联合国加沙救济行动的发言人克里斯多夫·吉尼斯说:“当妇女、儿童在加沙被杀害时,你怎么能说加沙没有陷入人道主义危机?医院里挤满了病人,面包店被迫关门……我们正在加沙,我们比那些从投掷导弹的瞄准镜中俯视加沙的人更了解这里的情况。 ”

  在被问及联合国救济处是否在以色列开展军事行动后成功提供食品援助时,吉尼斯说:“我们正在继续分发食物,但因为地面进攻的状况,分发量被严重缩减。 ”

  买个面包要排队300米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5日在加沙地带发表声明说,在遭受以色列长达10天的军事打击后,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正不断加剧。加沙地带街头排队买面包的人越来越多,队伍有时长达300米;大多数食品店和药店已经关门,人们找不到煤气罐和奶制品。

  居住在加沙的司机马赫尔·阿布·达卡在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时透露了加沙城内食品严重短缺的情况。

  “我们在面包店前排起了长队,等了几个小时只为买个面包,”阿布·达卡说,“因为空袭,所有的店差不多都关门了。我找不到食物,仅有的几家还开着门的店也基本没有食品可卖了。我有一个一岁的儿子,他一直吃不饱,婴儿奶粉总是短缺。我们家的玻璃窗在空袭中被炸坏了,我们甚至找不到一块塑料板来堵上玻璃碎掉后留下的洞。 ”

  电力切断时,供水也断了

  联合国发言人阿德南·阿布·哈斯说,由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在以色列地面进攻加沙之前,加沙就已经出现了人道主义危机的情形。

  据阿布·哈斯所说,由于以色列的封锁,加沙居民一般每天只能得到7个小时的电力供应。在以色列空袭开始之后,每天的电力供应缩短到了5个小时。现在,加沙的夜晚陷入了完全的黑暗之中。

  “当电力供应被切断时,供水也随之停止。这样加沙人本来就十分困难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他说。

  道路被阻,援助车辆难行进

  “在以色列空袭之前,加沙的情况就已经让人觉得十分可怜,”阿布·哈斯说,“加沙就像一所监狱,巴勒斯坦人不能随意进出。加沙地带80%的人口是难民,而还没有陷入难民境地的那群人靠的是联合国的援助。这里有75万巴勒斯坦人完全依靠联合国机构提供的食品援助,失业率高达50%以上。加沙正在发生的一切是任何人道主义组织都无法承受的。 ”

  阿布·哈斯说,以色列近日允许数百吨食品和药品进入加沙地带,而联合国机构也已经开始分发食品,但这些都远远不够,“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数十万巴勒斯坦人。”另外,分发食品援助时还面临着巨大的后勤挑战。 “很多道路被切断,”阿布·哈斯说,“天上还有战斗机盘旋,装满食物的车辆很难行进。 ”

  医院缺医少药伤者爆满

  在以军开展军事行动前,加沙医院的情况已经告急,加沙史法医院外科急诊的临时特护病房条件急需改善。而现在,上千名伤员的涌入更是让这里的情况雪上加霜。

  在摄于医院的一张张照片中,流着鲜血的伤员躺在地板上,他们正等待被转移到已经挤满人的桌子上进行急救。

  阿布·哈斯说加沙医院 “什么都缺——从专业的医生、特护病房到手术室,他们无法救治如此大规模的死伤者。 ”

  在以军开展地面袭击前,伤员中只有少量的幸运者可以被护送到埃及接受急救。但在4日,通往加沙的埃及边界被封锁。伤员都无法运出,而外部的救援也无法进入。

  “我们是医生,我们想要进入加沙,但是埃方不让我们通过。 ”和平组织的医生尼古拉斯·杜塞-赫希亚说。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