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总统称不能让哈马斯在冲突中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4:57  国际在线
埃及总统称不能让哈马斯在冲突中获胜
哈马斯威胁在全球范围内打击以色列

  国际在线专稿:就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满怀希望地派出代表团到访埃及,商讨如何解决加沙危机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却在同一天与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欧盟外长代表团举行的闭门会议中称,决不能让哈马斯在与以色列的这场冲突中获胜。

  埃及就停火向双方提出建议

  尽管这是双方开战以来,哈马斯首次公开表示愿意商讨停火事宜,并主动向埃及首都开罗派出了一支代表团,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仍然在闭门会议中表达了埃及的想法。不过据哈马斯官员透露,在随后举行的会谈中,埃及向哈马斯提出一套建议。该官员表示,哈马斯愿意考虑。

  埃及在停火提议中要求以色列尽管结束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撤离加沙,而哈马斯也应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埃及同时要求双方开放加沙地带的通道,随后由巴勒斯坦政府派遣人员驻守在埃及和加沙边境的拉法。此外,埃及还要求哈马斯重启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对话。 土耳其称已将哈马斯所提停火条件转交联合国

  哈马斯高官穆萨·阿布·马尔祖科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哈马斯愿意休战,但是任何休战或停战的前提必须包括确保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军,并停止对加沙的封锁。“如果以色列不开放边境,不从加沙地带撤军,那么将永远不可能停战。”

  以色列拒绝与哈马斯“平等地”停火

  就在同一天,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时表示,以色列不会接受安理会出台的强制性停火决议。[萨科齐呼吁停火遭到奥尔默特回绝] 目前,阿拉伯国家正努力促成安理会尽快出台停火决议。

  奥尔默特表示,目前一切外交努力都必须与加沙的战势保持一致。以色列已经向联合国安理会传递信息,绝对不会接受安理会的停火决议,特别是要求和哈马斯同时停火的决议,因为以色列与哈马斯不可能是平等的关系。

  与此同时,以色列请求法国向红十字会施加,安排机会探望被哈马斯绑架的以军士兵沙利特。沙利特持有以色列和法国双重国籍,他于2006年6月25日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一次越境行动中遭绑架,以色列当时愿意用800名巴勒斯坦囚犯换回沙利特,被当时的媒体称为以色列版本的“拯救大兵瑞恩”。以外长利夫尼表示,任何停火协议都不能忽略沙利特被绑架这件事。

  国际社会谴责以色列当仁不让

  在哈马斯主动派代表到访开罗后,随着加沙局势继续恶化,国际各界对以色列的强硬举动予以谴责。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周末在访问沙特时谴责以色列挑起了这场战争。“哈马斯至少还恪守停火协议6个月,但以色列没有遵守承诺,对加沙解禁。”“加沙地带的民众简直就像生活在监狱中,或者从本质上说,巴勒斯坦就是一个大监狱。”

  土耳其司法部长迈赫迈特·阿里·沙辛称“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行为煽动者,只要以色列继续挑拨,全世界的反恐战争就不可能会成功。”

  约旦首相扎哈比表示,鉴于以色列在加沙的行动,约旦将重新考虑与以色列的双边关系。(宇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