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发动地面进攻三目标:摧毁哈马斯军事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5: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余东

  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以色列地面部队开始进攻加沙,从而让持续9天的加沙战事转入新阶段。在此之前,以色列轰炸、射杀了3名哈马斯高官。哈马斯将以何种手段还击以色列的进攻?国际社会面对以色列新一轮进攻有什么反应呢?

  以军摸黑攻入加沙城

  当地时间1月3日夜幕降临后,陈兵加沙城郊已9天的以色列陆军重炮部队,突然向加沙城猛烈炮击。在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以色列国防军官兵以单兵纵队的方式开始向加沙城挺进。据以色列国防部介绍,参加地面进攻的有步兵、坦克兵、工程兵、炮兵和情报部队,空军、海军和安全部队负责掩护。海军战舰将加沙海岸20海里的水域完全封锁。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是如何作出对加沙进行地面攻击决策的呢?

  据以色列《国土报》4日独家披露,1月1日,以防长巴拉克命令总参谋长和南方军区司令到前线视察作战部队,检查官兵们的士气。总参谋长和南方军区司令告诉在加沙城外待命的官兵:“如果发动地面进攻的话,加沙将是一块要啃的‘硬骨头’。”因为从踏入加沙城3公里开始,哈马斯修筑了一系列明碉暗堡,再往里是布满地雷的公路,遍设饵雷的地道网,以及神出鬼没的狙击手。领导哈马斯人员作战的,是上百名曾在伊朗受过强化训练的特种战人员,因此,以军总参谋长和南方军区司令明确告诉这些官兵:“你们中的某些人将永远回不来了,要把鲜血洒在加沙城内。”

  据报道,当时以色列国防军官兵们回答说:“攻击加沙肯定会有牺牲,但我们一定要实现战略目标,什么也阻止不了我们进行战斗。”官兵们的这一态度与2006年迥异:当时以军攻打南黎巴嫩时,一遇到伤亡,指挥官就下令下属“赶紧撤退”。

  官兵们的士气让巴拉克很有信心。1月2日晚,巴拉克在以国防军司令部地下指挥所作战室里主持安全内阁会议。国防军高级军官们认为:空军所要摧毁的目标已经摧毁完毕,如果想实现整体作战目标——彻底摧毁哈马斯武装的话,必须发动地面进攻,才能完全摧毁哈马斯的武装力量;更重要的是,由于德国、法国和英国的斡旋代表团会在4日抵达加沙,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定于5日抵达中东地区,所以地面进攻的时机所剩不多了,必须立即行动。

  哈马斯与以军展开“巷战”

  面对以色列国防军迅猛的地面进攻,哈马斯军事力量表示,将以四种手段还击。

  首先哈马斯将与以军展开残酷的“巷战”。加沙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非常适合打巷战。一旦双方展开巷战,以色列军事技术上的优势将完全失去,而哈马斯武装人员对地形的熟悉和与民众的亲密作用将初现威力。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哈马斯已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武装力量,总司令是埃哈迈德·贾布里。此人现年约40岁,以色列盯他已有数年时间。2004年,以色列战机试图发射导弹将其消灭,但他仅受轻伤后逃脱。从那之后,他在哈马斯内青云直上。贾布里将加沙地带分为5个军区,由5个旅分片防卫,其中北部、中部和加沙市中心各一个旅,南部由两个旅防守。每个旅有一个指挥官,下有数个营。

  其次,哈马斯将派“人弹”潜入以色列腹地实施自杀袭击。据哈马斯宣称,数十名“人弹”已奉命潜入以色列各大城市。

  哈马斯还将与以军展开“地道战”。自去年6月停战协议生效以来,哈马斯加强了加沙地带的军事设施,挖掘了地道网络。据以色列国防军估计,哈马斯在加沙的地道网总长为50公里。哈马斯还在加沙地带部署了反坦克导弹,而加沙主要公路上都埋设了大型炸弹。哈马斯的武器装备除了土制的火箭弹外,还有走私进来的防空火炮和数量不详的肩扛式地空导弹。如果哈马斯武装能用好反坦克导弹的话,那么对以色列装甲部队会是巨大威胁。哈马斯还有特种部队,如经验丰富的路边炸弹小分队。以国防军的一名高级军官不无担忧地表示:“哈马斯从黎巴嫩真主党民兵那里,学到不少知识与经验教训。”

  哈马斯的“心理战”也同步展开。在以军地面进攻开始后,哈马斯军事机构“卡桑旅”成功破解以军方电台频率,插播希伯莱语恐吓信息称:“犹太复国主义者已经踏入了我们为他们准备的陷阱。准备好面对意外吧,你们将被打死,或者被绑架,你们将因我们向你们展现的恐怖而精神错乱。”

  以军地面部队要实现三个目标

  以军地面部队进攻加沙是要实现三个战略目标:

  一是彻底摧毁哈马斯的军事实力,尤其是火箭发射能力。自以色列空军2008年12月26日空袭加沙以来,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的行动并没有中止,就在以色列地面进攻加沙的同时,一枚威力巨大的火箭还打中了以色列南部港口城市阿希科伦,炸毁一个地下掩体的入口和一辆停在附近的公共汽车。更令以色列担心的是,以国防部情报称,哈马斯武装人员已从伊朗人手里弄到了数目不详的远程火箭,可以直接威胁以色列惟一的核反应堆和数十枚核弹头储存地——内盖夫沙漠深处的迪莫纳。如果迪莫纳遭到哈马斯的火箭攻击,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不趁机展开地面战的话,指挥机构遭到重创的哈马斯将很快重新组织起指挥体系,对以色列境内目标实施还击。

  二是猎杀哈马斯高层。从2008年12月26日以军空袭加沙起,猎杀哈马斯高层就是以军作战的核心目标。首先遭到猎杀的是哈马斯排名第三的决策者兼军事指挥官尼扎尔·拉扬——1月1日,以军一枚2000磅重(约合900公斤) 的炸弹直接投到拉扬的住所,将他本人、他的4个妻子和11个儿女悉数炸死。拉扬曾在沙特、约旦和苏丹大学求学,学习宗教知识。返回加沙后在多个清真寺任宗教工作人员,因为涉嫌“教唆”恐怖活动曾被以色列收监4年。2001年,当巴勒斯坦人举行“第二次起义”时,拉扬派他的一个儿子前往以色列境内实施自杀袭击,造成两名以色列人死亡。此后,拉扬涉嫌操纵对以色列系列自杀袭击,包括2004年一次袭击炸死10名以色列人。因为“能干”,拉扬很快成为哈马斯政治领导层和军事行动机构“卡桑旅”之间的联络官。

  2007年,当哈马斯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发生冲突时,拉扬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身穿迷彩服,扛着AK-47 冲锋枪对民众说,应该冲进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在加沙的官邸做“祷告”。拉扬率哈马斯武装人员冲进加沙地带巴安全部队的驻地,然后开始清除“叛国者”和“美国中情局特工”。正因他有这样的影响力,以色列国防军早就锁定他,并于1月1日成功将其猎杀,从而让哈马斯遭到“重大损失”。

  1月2日晚,以军再度发起定点猎杀。哈马斯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高级军事领导人阿布·扎卡里亚·贾迈勒在这轮空袭中身亡。贾迈勒是前一天晚上(2日)在以军空袭中受伤,次日一早因伤势过重而死亡的。3日哈马斯发言人再度宣布,哈马斯的高级指挥官阿尔·贾迈勒在袭击中丧生,成为第三位在以军袭击中丧命的哈马斯高官。

  面对以色列的定点猎杀,哈马斯高层纷纷转入地下不再露面,包括相对温和的领导人哈尼亚。哈尼亚是哈马斯政府的总理,在空袭发生后一度在加沙电视台上露面,呼吁民众保持冷静。这位哈马斯领导人赞同巴以停火,主张“用投票箱代替子弹”,并且质疑哈马斯强硬派“抹掉以色列”的说法:“我们怎么可能用步枪摧毁一个拥有F-16和200枚核弹头的国家呢?!”然而,哈尼亚现在也不得不隐身,就连他的电视画面背景都用一幅画挡起来,以免让以色列情报人员认出他身在何处。有消息说,以色列国防军正在靠加沙境内巴勒斯坦“合作者”组成的情报网,挨家挨户搜寻哈马斯领导层的下落。

  以色列发动地面进攻的第三个目的,是通过外交手段向哈马斯施压,将其逼回到谈判桌上来。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访问中东地区,美国总统布什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应该通过一项由国际监督的停火协议。以色列已表示愿意接受国际监督下的停火协议。而在以军地面进攻开始之前,哈马斯发言人塔哈尔·努努表示,哈马斯决不接受以色列或者国际社会强加给它的任何协议。

  相关报道

  全球掀起反战示威游行

  在以色列国防军地面进攻加沙的消息传开后,世界各国的反战示威游行声势越来越大。

  在法国巴黎,21000名示威者挥舞着巴勒斯坦传统的头巾,横穿市中心广场,高呼“以色列凶手”的口号,高举要求以色列停止进攻的标语。在英国伦敦,万名示威者集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进攻。在许多英国城市,示威者们都挥舞着鞋子,显然是模仿伊拉克记者袭击布什总统之举。在希腊雅典,示威者们焚烧以色列国旗,并向以色列使馆内投掷石块。在爱尔兰都柏林,有数百名示威者在市中心集会,高呼反战口号。在埃及首都开罗和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分别有约4000人示威。

  在黎巴嫩首都,示威者要求联合国干预,结束以色列空军的“屠杀”,示威者的横幅上写着:“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是国际恐怖主义。”在土耳其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示威者们扛着沾有鲜血样子的布娃娃举行示威。在美国纽约,数百名亲巴勒斯坦的民众在时代广场举行和平示威,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进攻。也有亲以色列的示威者在广场另一端集会,但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在科威特首都,1000名示威者高举着“加沙不会死”和“我们要解放加沙”的旗帜。(余东)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