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人口持续负增长减少数量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5:01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谢德良

  

  据共同社、《朝日新闻》网络版1月1日报道,日本厚生省2008年12月31日发布的人口动态统计年度估算显 示,2008年死亡的日本人为114.3万人,新生儿为109.2万人, “人口自然增长数”(出生人数减去死亡人数 )为负5.1万人,是去年(负18516人)的2.75倍,人口减少数量刷新了历史纪录!

  日本厚生省无奈地表示:“受少子高龄化影响,人口减少的趋势可能持续加剧,可以说(日本)已经真正进入了人口 负增长时代。”

  在死亡人数中,排在前三位的死因分别是癌症、心脏病和脑中风。令人欣喜的是,2008年新生儿人数比去年增加 了2000人,增幅为0.02%。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度共有73.1万对新人结婚,比上一年增加了约1.1万对; 共25.1万对夫妇离婚,比上一年减少了约0.4万对。

  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倾向于单身生活,她们和传统的日本女性不同,这些单身女多为高学历、有着稳定的收入 ,无须依靠别人,也不想伺候别人,甚至觉得生孩子也是件麻烦事,因此选择单身生活。一些男性选择单身是因为和父母生活 在一起,不结婚也没有觉得不便,也有一些人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伴侣而放弃结婚。这些现象更加剧了日本社会的少子化。

  日本内阁专门设有少子化担当大臣,但收效甚微,日本社会日趋老龄化,劳动力越来越少。法务省甚至于2008年 10月17日公布了《国籍法》修正案:未结婚的日本男性和外国女性之间所生的孩子,在得到父亲的承认后可获得日本国籍 。但该法律也引发了担忧“虚假承认”的争议。为了防止那些为取得日本国籍而假冒父亲的情况,修正案中新增了如提交虚假 申请书将被判处1年以下徒刑或20万日元以下罚款的规定。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