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俄乌天然气争端僵局一时难以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0:43  国际在线
分析称俄乌天然气争端僵局一时难以缓解
  1月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说,俄罗斯已完全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是2008年12月5日在莫斯科以南500公里的俄乌边界附近拍摄的一个天然气测量站。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学俭):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6日晚会见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讨论俄乌天然气争端问题。这是近两天来普京第二次为俄乌天然气之争问题会见米勒。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对俄乌天然气之争如此关注,凸显了这一问题的“棘手”。由于事关输入俄罗斯天然气的欧盟国家,俄乌围绕天然气问题的争端日趋复杂化,俄乌天然气之争的僵局恐怕一时难以缓解。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6日在与普京会见后说,如果乌克兰方面完全停止向欧盟国家输送过境的俄罗斯天然气,那么俄罗斯方面就看不到有什么必要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他说,根据最新消息,有15%输往欧盟国家的俄罗斯天然气被乌克兰方面“截留”,而且截留的天然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他表示,俄罗斯已经采取了“替代”措施向欧洲输气。目前通过白俄罗斯和波兰向欧州输送天然气的管道正在以最大设计负荷运行。此外,通过“兰色流”输油管道向土耳其的天然气输送也在满负荷运行。

  此前不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指责乌克兰关闭了四条输气管中的三条“截留”天然气,导致向巴尔干方向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波兰、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以及土耳其和希腊等国的天然气输送完全中断。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则声称,此举并非是“截留”,而是为了确保天然气管道系统的正常运营。

  俄罗斯与乌克兰围绕天然气问题的争斗已持续多年。由于乌克兰天然气储量匮乏,每年需耗费的8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四分之三需要进口,其中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程度很大。此外,俄罗斯出口到欧洲国家的天然气80%以上需经过乌克兰的输气管道输送。俄乌之间所形成的这一奇特的依存关系,使它们围绕天然气问题的争斗变得日益复杂。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杜比纳6日向俄罗斯方面通报说,将于8日前往莫斯科,恢复双方关于天然气问题的谈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就此表示,俄罗斯方面随时准备进行谈判。他说,他只是感到惊讶和不解,在当前俄罗斯通过乌克兰输欧天然气出现如此“戏剧性”局面的情况下,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为何还要“袖手旁观”,将谈判拖延两天。据报道,米勒8日将率团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国家天然气用户和欧洲议会的代表以及欧盟能源事务专员等进行会谈,讨论过境乌克兰输欧俄罗斯天然气问题。由此看来,俄乌代表能否在8日如期恢复谈判,如果谈判恢复能否取得积极进展,尚需观察。

  目前俄乌双方围绕天然气争端的立场相去甚远,俄乌天然气争端僵局一时难以缓解。一方面,俄罗斯步步紧逼,提出越来越高的价格,试图迫使乌克兰就范,同时要求乌克兰方面保证过境天然气的输送,否则就是“窃取”行为,而且窃取的不是俄罗斯的天然气,而是欧洲各进口国已经付费购买的天然气。另一方面,乌克兰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立场,认为俄罗斯的上述举措是对其施加经济压力,并向欧盟国家求助,希望它们介入俄乌天然气之争。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俄乌双方在天然气供应问题上存在一种"依存关系"。分歧久拖不决,双方年复一年地围绕天然气问题发生摩擦,不仅不符合两国的经济利益,也损害各自的国际形象。因此,同前几年一样,俄乌双方最终总会达成妥协,不过前提是要经过几番难解的僵局和激烈的讨价还价。

俄乌天然气争端

俄减少经乌克兰输天然气 保加利亚等四国供气中断

  乌克兰官员6日称,经乌输送欧洲的天然气当日突然大幅减少。由于俄乌天然气争端,俄罗斯送往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共和国和土耳其的天然气供应已经中断。[专题]

纷争由来

·2009年1月1日 俄完全中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2008年11月 俄乌2009年天然气供应谈判因债务问题受阻

·2006年1月4日 俄乌天然气争端结束 双方签署为期5年的供气合同

 2006年1月1日10点25分左右 俄正式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2005年12月 俄乌就提高天然气价格问题出现争议

·乌克兰:既是俄输往欧洲天然气消费国的主要过境国,也是俄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国。乌每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800亿立方米,其中250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其余也要通过俄的天然气管道过境。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时期的天然气和石油配送渠道,在与乌的能源外交中掌握主动权。独联体国家普遍用天然气发电取暖,若在冬季断气,不但能使其工业停产,还将使居民取暖用气停顿。

·颜色革命:乌克兰是独联体成员国,本属俄地缘势力范围。尤先科是经过以西方为背景的“颜色革命”后上台的乌总统,政治上倾向西方,对俄持疏远态度,乌俄关系在其执政后出现倒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