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没完全吸取黎以冲突教训 未确定作战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2:26  新闻晨报
以军没完全吸取黎以冲突教训未确定作战目标
以军没完全吸取黎以冲突教训

  □以军这次没有再抱只凭空袭赢得战争的幻想,地面部队开进加沙。

  美国《纽约时报》1月6日指出,以色列军队发动这次加沙行动在很多方面都吸取了2006年与黎巴嫩真主党作战时的经验教训,但仍有不少重蹈覆辙之处。

  □王 菁(中国日报特稿)

  军事上政治上都准备充足

  众所周知,以军在两年前与真主党的地面战中,号称世界上最强大军队之一的以军人员伤亡惨重,却只打了一个平手,最终撤出黎巴嫩。

  可以说,以色列在黎以冲突“失利”后已经做足了功课。例如,在这次加沙行动中,以色列军方指挥是在前线亲自领导而没有试图通过电视屏幕指导战事;军队有明确的作战计划,这一计划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筹备工作;以色列没有再抱只凭空袭赢得战争的幻想;国防军此次封锁消息工作做得也非常好,以士兵的所有手机都被没收,而且国际媒体也不能进入战场。

  黎以冲突结束后,以色列民众对以军在战争中的表现非常不满。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时任国防军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都引咎辞职,取而代之的是有着丰富作战经验的加比·阿什凯纳齐和以色列前武装部队参谋长、曾多次出色完成作战任务的埃胡德·巴拉克。在这两个人的领导下,以色列军队的战斗力大大提高,并很大程度上恢复了民众的信任。

  在政治层面上,以总理奥尔默特明确表示,内阁在进行投票表决前对加沙行动做了非常周密的讨论。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马克·海勒尔说:“他们进行了大量、系统的人员部署工作,并考虑了其他战略选择以及可能带来的牵连效应,而且试图做一些外交工作。”

  未能确定明确的作战目标

  但是,以军在黎以冲突中“失利”有一个根源,那就是政治和外交上的失误——未能确定明确的作战目标。以色列似乎并没有认真地吸取这个惨烈的教训,至少现在看来是如此。另外,突发事件很可能将先前详尽的规划完全打乱,从而造成大量的平民伤亡。6日晚上有报道称,包括儿童在内的40人在加沙北部联合国学校寻求避难时被炸死。

  奥尔默特这次也过于小心谨慎,以至于制定了非常模糊的战争目标,与两年前发誓要彻底消灭真主党时的气势完全不同。当然,战略模糊性也不能统统归咎于奥尔默特一个人,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以色列领导权混乱的结果。总理奥尔默特不久将下台,防长巴拉克与外长利夫尼都期待在下个月的大选中胜出,从而接任总理一职。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对话网的组织者之一阿尔弗尔表示:“奥尔默特已经名誉扫地;巴拉克虽然被认为是个战略天才,但却经常犯一些简单而又致命的错误;利夫尼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众所周知,他们三人之间非常不合拍。”因此,以色列领导人的政治分歧,直接导致了军事行动与外交目标上的不搭调。何时停止战争、怎样才算得上是胜利等这些问题,更是含糊不清。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以军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