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理会有关加沙地带停火讨论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0:03  新华网
安理会有关加沙地带停火讨论陷入僵局
1月6日,以军士兵驾驶装甲车向加沙地带南部边境开进。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网联合国1月7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7日继续就有关加沙地带停火的问题进行磋商,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存在较大分歧,讨论暂时陷入僵局。

  安理会当天上午继续就加沙地带局势举行公开辩论,下午又举行了闭门磋商。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佩尔在会后对记者说,安理会目前正在研究两份文件草案:一份是利比亚6日代表阿拉伯国家提交的决议草案,另外一份则是法国刚刚提交的主席声明草案。他说,各国没有就两份草案达成一致,但都同意继续进行磋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说,美国认为主席声明是安理会目前的最佳选择,除了个别安理会成员对此还存有异议以外,声明草案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他说,如果个别反对的国家能够改变立场,安理会很快就可以采取行动。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说,一些国家就决议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阿拉伯国家正在对此进行研究。阿拉伯国家外长7日晚还会全面讨论这些修改意见,然后再决定是否要求安理会就草案进行表决。他还说,安理会通过一份主席声明不会改变加沙地带冲突的现状,因此阿拉伯国家不会接受。

  法国提交的声明草案强调,要实现可持久的停火,必须就一些相关事宜作出安排和保证,例如杜绝武器走私活动和重新开放加沙过境点等。声明特别对埃及新近提出的停火倡议表示欢迎,呼吁有关各方予以支持。

  安理会主席声明不具约束力,但需要全体理事国协商一致方能通过。据悉,目前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利比亚还对该声明草案持有反对意见。而利比亚提交的决议草案由于没有提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等美国提出的停火条件,因此如果不进行修改,即便付诸表决,也很可能遭到否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安理会 加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