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天然气争端致欧洲部分居民砍树烧柴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4:24  国际在线

俄乌天然气争端致欧洲部分居民砍树烧柴取暖
欧洲居民紧急砍树烧柴取暖

  国际在线专稿:1月8日,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争执持续恶化,俄罗斯7日全面中断途经乌克兰向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使欧洲保加利亚、斯洛伐克、捷克等多个国家受到影响。为应对“断气”危机,欧洲各国掀起抢购电暖气的浪潮,很多人甚至开始使用几十年前劈材引炉的取暖方法。

  保加利亚:抢购电暖气 聚在咖啡厅取暖

  保加利亚成为此次俄乌天然气争端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由于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保加利亚多家学校、幼儿园被迫停课,很多企业也被迫停工,医院也表示不再接收患者,甚至第四大城市库伦的中央暖气系统也失去作用。

  保加利亚96%的天然气供应需要依赖俄罗斯,“断气”后,成千上万的保加利亚人被困在没有中央暖气系统的城中,致使该国出现一场抢购电暖气和其他取暖设备的风潮。居民博格丹·马里诺夫说:“这种情况绝不正常,房间里实在太冷了,我希望能在我被冻成冰块和花光积蓄之前解决此事。”

  商店中已经看不到电暖气了,所有便宜一点儿的取暖设备都已经卖光了。使用电暖气的居民人数激增,导致保加利亚的电力供应不堪重负,随时有崩溃的可能。很多老人被迫砍伐树木烧柴取暖。在许多城镇中,人们聚集在咖啡厅取暖,因为他们付不起家里的取暖费。保加利亚的面包价格上升了5%。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被迫砍树高价购煤

  巴尔干半岛的其他国家,特别是波斯尼亚,与保加利亚的情况类似。散热器已经冷却了24小时,因为天气太过寒冷,负责操作的工人们已经被迫回家。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首都萨拉热窝,人们不禁想起1992年到1995年的波黑战争期间,人们被迫砍树取暖,或者从黑市高价购煤。

  外交部长斯旺·阿尔卡雷说:“我们的400万人民正处于危险之中。”波斯尼亚国营天然气公司经理埃米尔·贝克莱维奇说:“如果‘断气’危机持续下去,很可能酿成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我们祈祷有人能够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法。”

  斯洛伐克: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斯洛伐克已经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很多学校和企业被迫关门。国家已经动用了储备天然气,并呼吁国民利用可代替燃料。斯洛伐克政府宣布,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将不得不重新启动前苏联时代的核电站。

  相关阅读:

  专家称欧洲修建新天然气输送管道可行性低

  俄乌天然气争端殃及欧洲17国

  匈牙利总理称欧洲不能接受俄乌天然气争端代价

  俄突然大幅减少经乌克兰输送欧洲天然气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欧洲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