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同意欧盟专家组监督输气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5: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8日消息,俄罗斯和乌克兰同意让国际专家组对通往欧盟的天然气管道进行监督,这一举动为已经断气的欧洲带来了一线转机。但是双方协议达成之时,经由乌克兰通往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已经被完全切断。

  自08年冬俄乌天然气纠纷以来,一直没有出现要和解的信号,这时双方达成的监督协议可以说是第一个转机。切断对欧盟天然气供应的结果重新唤起了对欧盟能源安全的担忧,受到严重影响的国家中的数十万人想方设法为其家庭供暖。

  本周三(1月7日),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一些欧洲领导人纷纷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敦促双方解决争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索表示,双方接受了欧盟派出监督员的提议。他警告说,如果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不能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可靠燃气供应商的信誉以及双方与欧盟关系的前景都会受到影响。

  欧盟有1/4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而且80%是经由乌克兰的管道输送的。自俄乌天然气纠纷开始,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就受到影响,6日骤然减少,7日则全面中断。

  7日晚些时候,普京的新闻办公室表示,唯有欧盟观察员参与的国际监督机制建立起来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才会恢复供气。1月5日,俄方表示,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派出的观察人员无法进入乌克兰境内的气量站,因此求助欧盟对过境乌方的天然气供应量进行监测。欧盟最初将这次纠纷视为双边的商业纠纷而不想涉足其中,但6日欧盟官员开始介入。

  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公司8日有望重启价格谈判,两国的高级官员也将同欧盟官员举行会谈。各方还将于8日在布鲁塞尔进行会面,敲定部署欧盟监督员的细节问题。

  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用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1月1日完全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2日,俄公司指责乌方截留了部分俄罗斯通过乌克兰输往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天然气。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则声称,此举是为了确保天然气管道系统的正常运营。

  (环球在线:霍默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