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美学者互相炒作两国分裂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5:42  世界新闻报

  俄学者称美国将分裂成6块,美中情局称俄将分为6-8块

  《世界新闻报》记者/杨光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知名政治分析家帕纳林成了俄媒体的“宠儿”,他在10年前提出的“美国分裂论”因为当前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而再度受到人们的注意。帕纳林的理论是,受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美国将在2010年分裂成6部分,然后并入周边国家或成为附庸。他大胆的预言在俄罗斯和美国都引发了不少争议。

  俄专家称“美国终将崩溃”

  帕纳林日前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指出,今年秋天美元体系将会崩溃,大规模的移民、经济衰退以及社会伦理道德的丧失等因素将在美国“引发一场内战”。大约在2010年6月末或7月初,美国将会分裂成6个部分。

  帕纳林还提供了6个“新国家”的地图:加利福尼亚将成为“加州共和国”的核心,归入中国或受中国的控制;得克萨斯成为“得州共和国”的核心,并入墨西哥或者受墨西哥控制;华盛顿特区以及纽约成为“大西洋美国”并加入欧盟;加拿大也会趁机占领美国北部的几个州,形成“中北美共和国”;夏威夷将成为日本或中国的保护国,而阿拉斯加则回归俄罗斯的怀抱。

  帕纳林的这一理论是基于美国经济的衰退。他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对美国的腐蚀规模逐渐增大,不仅美国的就业市场不再稳定,美国各州与联邦之间的依存关系也将变得脆弱。如果矛盾加剧,富裕的州就会扣留联邦的资金并脱离美国联邦。与此同时,社会动荡也将不断恶化并引发内战,最终导致美国的分裂。“美国的金字塔终将崩塌”,帕纳林说。

  帕纳林还认为,美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老大地位将不复存在,中国和俄罗斯将取代美国,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导者。

  自发表这一观点后,帕纳林一下子火了,俄罗斯的几家官方媒体如克里姆林宫英语宣传频道、国有电视频道等都纷纷采访他。一些俄罗斯专家也开始广泛讨论他的理论。最近,帕纳林还在俄国际关系学院作了相关主题的演讲。

  理论被批“非常荒谬”

  50岁的帕纳林并不是一位专靠惊人之语而博取眼球效应的边缘学者。他曾经是“克格勃”的分析师。苏联解体后,他获得了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美国经济,并为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讯情报局(FAPSI)工作,这一机构当时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局。他对媒体透露说,自己曾经为当时的总统叶利钦作过战略预测,而他的“美国分裂论”也是基于FAPSI分析师们提供给他的机密数据。

  帕纳林目前担任俄罗斯外交部未来外交官培训机构的主任。他经常受邀参加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同时也主持讲座,出版书籍,并作为美俄关系专家在媒体上出现。他出版过一系列有关地缘政治和信息战的专著,历史、哲学和信息战是他最感兴趣的领域。

  1998年9月,帕纳林参加了在奥地利林茨举办的信息战专题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帕纳林在400名代表面前首次陈述了关于美国在2010年解体的理论。不过,大多数听众的怀疑态度多少让他有点郁闷:“他们并不相信我。”

  十年后,帕纳林的观点依然不能获得广泛的认可。美国《时代》杂志专栏作家福克斯批评帕纳林的理论非常荒谬,说他对美国的认知非常有限。俄罗斯美加研究所主任瑟吉·罗格夫也认为帕纳林的理论存在漏洞。“严肃的人们不会去讨论疯狂的观点。”

  美曾炒作“俄罗斯解体”

  事实上,所谓的“分裂论”、“解体论”不仅出现在俄罗斯,美国也曾冒出过“俄罗斯崩溃论”。200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公布了一份报告,提出俄罗斯将在未来10年里分裂为6-8个不同的国家。去年4月,美国卡耐基基金会与和平基金会也发表了一份联合调查报告,将俄罗斯列入伊拉克等国之外的第三类可能解体的国家。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布热津斯基也是“俄罗斯分裂论”的拥护者。他曾提出,对付俄罗斯的基本战略是“分而治之”,他设想将俄罗斯分为欧洲、西伯利亚、远东三个国家,这样俄罗斯就永远不会再对美国形成什么威胁。

  美国出现的“俄罗斯分裂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论点:一是认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存在问题,过于依赖能源及资源,经济结构比较脆弱;二是俄罗斯的政治权力过于集中,政治机制不够完善;三是俄罗斯境内的恐怖主义和犯罪活动,可能导致社会分裂。

  分析人士指出,俄美两国互炒“分裂论”,反映了两国之间潜在的紧张关系。近年来,俄罗斯和美国在北约东扩、能源利益、反导系统建设等问题上不断发生摩擦。双方矛盾的根源在于两国存在深刻的战略分歧。虽然冷战已经成为过去,但是,昔日战略对手实力的削弱,仍然符合两国各自的战略利益。针对帕纳林的观点,俄罗斯电视记者弗拉基米尔·帕兹纳就表示:“帕纳林预言家般的理论说明俄罗斯如今存在明显的反美情绪。”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美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