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宣布完全停气向乌提三条件 欧盟欲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6: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天然气争端已持续一周,目前受到波及的欧洲国家多达17个,并有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1月7日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宣布完全停止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同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提出了恢复供气的几项条件。而国际能源机构和欧盟当天都向俄、乌双方施压,要求尽早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俄乌总统电话对话

  据俄罗斯新闻网8日报道,梅德韦杰夫7日晚与尤先科通了电话,就天然气争端交换看法。俄总统新闻局发言人对媒体透露,梅德韦杰夫向乌克兰提出了几点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全部偿还长期拖欠的天然气债务,按市场价格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建立多方参与的监督机制,包括俄乌能源当局官员、俄乌天然气公司代表、欧盟观察员和国际法律事务所。

  梅德韦杰夫指出,恢复向乌克兰消费者供气必须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间签订新的合同。“同时天然气的价格应该是市场价格,没有任何折扣和优惠,”梅德韦杰夫坚定地说。

  梅德韦杰夫强调,俄乌天然气争端是经济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但却被意见有分歧的乌克兰领导层当成了“人质”,俄罗斯并没有退出与乌克兰的谈判并且准备随时恢复谈判。他呼吁尤先科总统给乌克兰政府和能源当局下达必要的指示,尽早恢复关于天然气债务和价格问题的谈判。

  至于欧洲消费者受到此事连累而遭遇“断供”,梅德韦杰夫认为这是由于乌方违法攫取天然气造成的,而这是绝对不容许的,也不符合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消费者之间现有的协议以及其他国际条约。

  ***乌方不承认“偷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8日发布消息说,该公司被迫于7日18:30(莫斯科时间)完全停止了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该公司7日曾发表声明称还没有完全关闭经乌克兰向欧洲的供气,但这些天然气在乌境内遭到截留。声明指出,进入新年以来,乌克兰 “盗窃”的俄罗斯过境天然气达8600万立方米,其中有2100万立方米是在最近24小时窃取的。

  7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会见时说,有资料证实乌方已中断对欧盟的过境供气,并截留了俄方天然气。米勒提出建议中断俄方向俄乌边境输气,这一建议得到了普京同意。普京还说,应以极其公开的方式、并在有国际观察员在场的情况下,执行这一措施。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指责说,该公司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在经过乌克兰时遭到了“盗窃”。该公司发言人说,他之所以把这说成是“偷盗行为”,因为这一事实是经独立的国际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SGS证实了的。

  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7日在给梅德韦杰夫、欧盟领导人和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发去的电报声明中说,乌克兰现在给本国的用户使用的天然气完全是本国开采和来自乌克兰已经全额付了费的地下储存设施的天然气。他还建议由俄、乌双方和欧洲消费者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来解决目前的争端,基辅随时准备恢复谈判。

  ***欧盟威胁要“强力干预”

  据悉,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8日将在布鲁塞尔恢复谈判,欧盟委员会和轮值主席国捷克的代表也将参与。双方上一次谈判是在去年12月31日终止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通报说,单方面终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2009年的天然气供货谈判的指令是乌克兰总统维克多?尤先科亲自下达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7日在布拉格捷克政府大厦对“断气”事件进行了严厉批评,使用了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言辞。巴罗佐呼吁立即恢复供气,否则作为天然气输出国的俄罗斯和作为天然气过境国的乌克兰就会丧失信誉。“周五(9日)具有决定性意义”,巴罗佐称,如果周五仍然没有恢复供气,欧盟就要使用别的沟通方式,施加压力。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欧盟会采取什么措施。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则表示,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的希望依然存在。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那么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可能在12日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他承诺届时将采取“更强力的干预”措施。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7日表示,中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是“无法接受的”,因为俄天然气的欧洲客户与俄乌的争端没有牵连,它们有着价格公道的长期供应合同,而且一直都是按规定时间支付费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应加紧恢复天然气的供应。

  欧盟国家约1/4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经由乌克兰境内管道输送。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于2009年1月1日起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此后,17个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欧洲经历着数年来罕见的严寒天气,最低温度达到摄氏零下27度,天然气供应的中断使居民们“雪上加霜”。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已为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环球在线:康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