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不利益共享恐两败俱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乌俄在能源供应问题上是一种相互依存的互利关系。一方面,乌克兰天然气消费总量的75%以上依靠从俄罗斯进口,而且每年乌还赚取俄罗斯不少天然气过境费;另一方面,俄罗斯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的天然气如果不走乌克兰境内管道而绕道他国,不但经济上不合算,也无法达到每年上千亿立方米的供应量。例如,在本次天然气争端中,俄罗斯加大了从土耳其向其他欧洲国家的输气量,但土耳其的过境费率远远超过乌克兰,而且路途长度也大大增加。因此,乌俄如果不能迅速解决天然气争端,两国在经济和政治上都将蒙受损失。欧盟方面7日已经对乌俄表示不满,要求两国为保障欧盟能源供应安全共同承担责任。

  乌俄两国8日就天然气问题恢复谈判。分析人士认为,乌俄经济正遭受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两国都有迅速达成妥协的愿望和要求,继续“斗气”恐怕将两败俱伤。

  背景资料:俄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欧洲是俄罗斯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地,欧洲每年所需天然气的四分之一从俄罗斯进口。目前,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主要包括三条线路:

  第一条线路是由东至西横穿乌克兰的多条管道组成。这些管道经乌克兰后,向西通往斯洛伐克、捷克、德国和奥地利,向南通往摩尔多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第二条线路是绕过乌克兰、由东至西穿越白俄罗斯和波兰,进入德国的“亚马尔-欧洲”管道。

  第三条线路是经过乌克兰东部、由北至南穿越黑海至土耳其的“蓝溪”管道。

  俄罗斯除依靠上述三条管线直接向所经国家输送天然气外,还通过欧洲各国天然气管道网络,将天然气输送到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国家。

  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除“亚马尔-欧洲”线路外,都过境乌克兰。每年,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境内的管道向欧洲输送大约1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俄罗斯对欧洲出口天然气总量的80%;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最大输送能力目前只能达到300亿立方米;通过“蓝溪”管道的最大输送能力为每年160亿立方米。

  近年来,俄罗斯开始计划修建其他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包括北部穿越波罗的海抵达德国的“北溪”管道和南部穿越黑海抵达保加利亚的“南溪”管道。这些管道不仅可以使俄罗斯实现天然气出口渠道多样化,还可以免去向管道过境国交纳过境费的额外负担。但这两条管道尚在建设或筹划之中,投入运行尚需时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