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斗气”天然气断供僵局仍未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1:39   CCTV《第一时间》

  再来关注俄罗斯,乌克兰天然气争端的最新进展,8号,俄罗斯切断经乌克兰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进入了第二天。欧 盟、俄罗斯和乌克兰未能就派遣国际观察员监测俄乌天然气输送达成一致,这意味着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仍将处于断 供状态。

  当天,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代表应邀在布鲁塞尔分别与欧盟官员举行了会晤。欧盟轮值 主席国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马丁·日曼会后说,尽管乌克兰已同意由欧盟派观察员对乌境内的俄天然气过境点进行监测,但是 遭到俄方拒绝。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之所以不肯接受,是 因为其坚决主张观察员中应该包括俄方人员。皮耶巴尔格斯说,尽管遭到俄方拒绝,但一个由10人到12人组成的欧盟观察 团仍将按照欧乌间的协议,最早于9日前往乌克兰。他说,他不知道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何时才会恢复,但欧盟将与俄 乌双方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协商力争尽早解决。

  俄乌“斗气”欧洲各国遭遇最冷“寒冬”

  欧盟国家四分之一的天然气由俄罗斯提供,而俄罗斯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80%途经乌克兰,现在,俄罗斯切断天 然气供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国的生产生活。

  在保加利亚,该国96%的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在天然气供应被切断以后,他们还来不及用其他能源来替代,目前 保加利亚有72家大型工厂的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另外还有153家大型公司的天然气供应断断续续,另外,由于没办法供 暖,保加利亚几十家学校被迫停课。克罗地亚37%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在1月6号天然气供应停止以后,克罗地亚要 求供气厂商减少对工业供气,首先保证对家庭、学校和医院的取暖供气,目前该国的天然气供应还可以维持三周,为了预防不 测,克罗地亚已经开始考虑从意大利和北非国家紧急进口天然气。而在马其顿,该国的天然气供应全部依赖俄罗斯,目前马其 顿的钢铁出口商已经被迫停产,余下的天然其将用于取暖。另外,波兰、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天然气供应也不同程度 的受到了影响。塞尔维亚居民:我们不能仅靠这个小炉子来给整个房子供暖,我们只能呆在自己的卧室里。

  俄乌两国的油气之争还波及到了英国。英国天然气零售价格近日大幅上涨。英国六大能源供应商可能减少供气量,转 而加大电力供应以弥补能源供给缺口。而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也宣布天然气供应量急剧下降。

  俄乌“斗气”新闻特写:波斯尼亚人烧柴取暖

  在波斯尼亚,现在,不少波斯尼亚人不得不又回到几十年前,开始烧煤和木柴以度过寒冬。

  由于没有天然气储备,从周三开始,波斯尼亚的天然气供暖已经完全停止了。现在是波斯尼亚最冷的季节,温度大都 在零度以下。为了低于严寒,波斯尼亚人只能去购买电暖气,商店的电暖气很快被抢购一空。没有买到的人只好回到几十年前 ,开始烧煤和木柴取暖。燃料销售人员:我们了解大家的遭遇我们正在试图让日子好过点所以我们不会提高木柴和煤的价格尽 管这些就要脱销了。

  尽管如此,还是有居民抱怨,负担不起这样的取暖费用。当地居民:我买不起更多的木柴和煤了我们快冻死了现在这 已经超过了我的支付能力了。

  据统计,数万户的波斯尼亚家庭受到了断气的影响。该国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就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它可 能会成为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俄乌“斗气”难有赢家

  实际上,俄乌“斗气”并未给双方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对俄罗斯来说,它作为欧洲稳定能源供应商的形象遭到损害。 而对需要大量进口天然气的乌克兰来说,不仅自己遭俄方“断气”,只考虑一己私利的做法也受到其他欧洲国家批评。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有自己的苦衷。到2007年年底,该公司的债务总额高达61 0亿美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公司收入更是大幅减少。而乌克兰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500多亿立方米,意味着俄天然 气工业股份公司每年将少收数十亿美元。不过现在正是严寒季节,关掉输气阀门,使得欧洲数百万居民面临取暖困难,在道德 上肯定失分不少,在经济上也并不划算,因为俄罗斯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必须经过乌克兰境内管道,如果绕道他国既不 合算,也无法达到上千亿立方米的供应量。从乌克兰的角度来说,这次断气完全是意料之中。据乌石油天然气公司透露,目前 乌克兰的天然气储量达170多亿立方米,虽然断气了,至少也能支撑三个月。加上国际能源价格走低和乌克兰国内经济放缓 导致能源消耗量剧减,也为乌克兰“拒不就范”提供了客观支持。但是,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乌克兰消费总量的7 5%以上,而且每年乌克兰还从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中赚取巨额过境费,与此同时,与2006年俄乌首次爆发天然气争端不同 的是,这次乌克兰没有获得西方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争端拖得越久,乌克兰面临的经济压力和来自欧 洲的压力也会越大。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