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克总理称欧盟正帮助乌俄解决天然气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04:26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月9日电 (记者 宋宗利 穆黎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9日在基辅表示,欧盟正努力帮助乌克兰和俄罗斯解决天然气争端。

  托波拉内克当晚抵达基辅后,立即与乌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就乌俄天然气争端问题进行了会谈。他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不是乌俄天然气争端的仲裁员”,但必须找到解决这一争端的办法。他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正努力促使乌俄双方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尤先科呼吁俄罗斯尽快恢复向欧盟国家供气。他强调,乌克兰将保证把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全部输送到欧洲,因为这是乌克兰作为运输国的“神圣使命”。他重申,乌克兰没有截留俄罗斯输往欧盟国家的“任何一立方米的天然气”。

  尤先科表示,乌克兰将允许前来监测天然气过境的欧盟观察员进入乌天然气输送系统的所有设施,并希望俄方也能同样向欧盟观察员开放自己的设施。

  另据报道,由8人组成的欧盟监督团的先遣组已于9日下午抵达基辅开始工作。

  据悉,托波拉内克将于10日前往莫斯科,继续与俄方就恢复天然气供应等问题举行磋商。

  根据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为化解天然气供应危机达成的一份协议,三方将组成联合监督团,部署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站,以对俄罗斯过境乌克兰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进行监测。俄方多次表示,只要国际观察员就位,俄方就会恢复通过乌境内管道对欧盟国家供气。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