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曾拒绝向以色列空袭伊朗核设施计划提供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0:28  中国网

  中国网09年1月11日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和外国官员称,布什总统去年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就攻击伊朗核设施要求美方提供帮助的秘密请求。布什总统对以色列人称,他已授权实施新的旨在破坏伊朗研发核武活动的秘密行动。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去年曾请求布什总统向以色列提供掩体终结者炸弹,允许以空军战机飞越伊拉克领空去攻击伊朗主要核施。白宫官员未能得出明确的结论:以色列是否在美国提出抗议之前已作出了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的决策,或者奥尔默特政府只是试图在布什离任前让白宫采取更为决定性的措施。不过,布什政府尤其对以色列飞越伊拉克领空以抵达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的请求感到警觉。美国官员称,白宫断然拒绝了以色列的请求,以色列人就他们的计划作出了让步,至少是暂时性地。不过,白宫为此加强了与以色列的情报交流,向以色列官员介绍了美国秘密破坏伊朗核设施的新努力。布什政府将向奥巴马政府移交这一重大秘密活动项目。

  《纽约时报》过去15个月里对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外界专家、国际核查人员、欧洲和以色列官员就进行了采访,他们披露了美国为破坏伊朗获得核武而实施的秘密行动项目。他们还称,布什政府一直在劝说以色列不要对伊朗实施空袭。因美国高级情报和政府官员的请求,《纽约时报》决定不公布美国秘密行动的一些细节,以避免影响行动的继续进行。对这些人士的采访也表明,布什总统听取了美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公开攻击行动方案的汇报,他只下令五角大楼制订了伊朗核问题应急计划,并不是像一些批评人士所说的那样下令五角大楼制订了攻击伊朗核设施的作战计划。采访记录也表明,以国防部长盖茨为首的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说服了布什总统,对伊朗采取任何公开的进攻行动可能将不会取得效果,这将使伊朗驱逐国际核查人员,进一步推进伊朗的核活动。布什和他的助手还讨论了空 袭引发一场中东地区战争的可能性,美国驻伊拉克的14万部队将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其中。

  布什因此决定采取更多针对伊朗的秘密行动。政府官员认为,美国和其盟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未能阻扰伊朗铀浓缩活动的进程。对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来说,这些秘密行动和以色列是否可以接受除对伊朗发动常规攻击以外的方案将构成一个迫切和艰难的决策。美国针对伊朗的秘密行动项目始于2008年年初,其中包括美国继续对伊朗的海外核供应链进行渗透和一些新的实验性努力,例如破坏伊朗所依赖的电子系统、计算机系统和其它网络系统。秘密行动的目的是推迟伊朗拥有生产核武等级燃料和设计能力的时间。

  尽管布什政府对这一秘密行动项目严格保密,但布什政府内的一些官员对秘密行动项目是否能取得成功持怀疑态度,他们指出伊朗人先前发现了美国破坏伊朗核项目的努力,美国的秘密行动只是推迟而不能终止伊朗获得铀浓缩技术秘密的进程。国际核查人员去年年底估计,伊朗已拥有3800台离心机。但美国情报官员现在估计,伊朗已拥有了4000至5000台离心机,这一数量足以每隔八个月就生产出可制造一枚核武器的浓缩铀。一位美国官员称,美国针对伊朗的最新秘密行动是“科学实验”,他拒绝就此提供细节。另一位高级情报官员称,在布什即将离任之际,伊朗人已经非常接近获得核武实力,已不太可能制止他们了。其他人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如果以色列人认为美国的努力被证实是没有效果的,那么以色列将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攻击。

  在去年11月4日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后,奥巴马听取了美国针对伊朗秘密行动的详细汇报。不过,他的过渡团队助手们拒绝就这一问题发表评论。奥巴马在就任不久之后就必须作出是否继续布什所开始的针对伊朗的秘密行动的决定,秘密行动可能会使他所承诺的对伊朗进行积极的外交接触陷入中断。对于奥巴马来说,两种选择都有风险,继承前任政府留下的可能会出错的情报或者军事行动项目可能会起到相反效果,但终止针对伊朗的秘密行动将使奥巴马面临他允许伊朗加速获得核武实力的指控。如果伊朗获得核武实力,那么中东地区的权力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以色列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