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拒签乌克兰恢复输气议定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0:13  国际在线
俄罗斯拒签乌克兰恢复输气议定书
  1月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左)在他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官邸会见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新华社/路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学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日在莫斯科说,由于乌克兰在签署俄、欧、乌三方达成的有关成立过境输气监督机构的议定书中增加了补充内容,他已下令俄政府不要采用这份议定书。这一最新动态使俄恢复通过乌克兰向欧盟输送天然气问题再生枝节。

  梅德韦杰夫说,乌方此举具有挑衅和破坏性质,实质上打破了俄罗斯与欧盟此前签署的有关成立过境输气监督机构的议定书。他还说,俄方恢复过境乌克兰对欧洲输气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即俄罗斯、欧盟和乌克兰最终签署的议定书必须与俄方拟制、商定、签署的议定书完全相符;以及观察员实际就位,抵达将展开监测工作的乌克兰边境相关地点以及地下储气库。

  另据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时表示,乌克兰所签议定书的补充内容对俄方而言是不可接受的。补充内容首先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议定书的实质;其次,补充内容中的相当部分与乌克兰对欧洲用户过境输送俄罗斯天然气无关,而是涉及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商业关系。

  去年12月31日,俄乌关于天然气价格和乌方债务问题的谈判无果而终,俄罗斯于今年1月1日完全停止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此后,俄罗斯方面步步紧逼,不断提高天然气价格,试图迫使乌克兰就范。6日,形势开始急转直下,俄罗斯经由乌克兰输往欧盟成员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大幅减少,有的甚至完全中断。俄罗斯方面指责乌克兰“窃取”过境的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并于7日进一步采取行动,彻底切断了途经乌克兰输往欧盟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欧盟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80%经由乌克兰输送。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中断后,18个欧盟成员国或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东欧国家情况尤其严重。加上最近欧洲普遍遭遇罕见的冰雪严寒天气,不少民众的取暖用气被中断,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欧盟领导人在俄乌之间展开了持续的斡旋活动。俄罗斯坚持要求向乌克兰输气管道现场派遣国际观察员,国际观察员小组必须有俄罗斯人员参加,各方应就派遣国际观察员问题正式签署相关书面文件,而乌克兰对此未予“积极回应”。此后,本届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对基辅和莫斯科展开穿梭访问,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终于在11日凌晨完成了“三方协议”的签署。托波拉内克乐观地表示,在监测委员会专家抵达天然气计量站后,俄罗斯将恢复经乌境内管道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他认为,欧盟国家“将在36小时内获得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但事态的发展显然使他的愿望落了空。

  分析人士指出,俄乌天然气争端反映了两国关系中的深层次矛盾。近年来,乌克兰加快了向北约靠拢的步伐,与俄罗斯渐行渐远。目前,乌国内面临经济、政治双重危机,俄罗斯此时利用天然气问题向乌克兰施压,显示出俄对乌的不满和两国关系的冷淡。而这又使俄乌天然气争端更加难以缓解。在这种情况下,俄、欧、乌三方何时能够真正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使天然气输送问题得到解决,令人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