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军事力量酝酿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8:4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军事力量酝酿重大突破
日本陆上自卫队在接受检阅。本报记者 吴谷丰/摄

  为应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将为自卫队提出新的军力建设目标,并相应调整自卫队的使用方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华山发自北京 体现日本防卫政策指导思想的“防卫计划大纲”,将面临第三次修订。

  1月9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了“安全保障和防卫力恳谈会”首次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如何配置海陆空军力以应对中国军事现代化”,论证即将于今年年底推出的“新防卫计划大纲”。

  与此同时,仿佛为了给新大纲“预热”一般,近日的日本军力也在进行着新的调整配置。1月8日,日本防卫省决定向冲绳那霸基地部署20架F-15战斗机。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在佐贺县配备“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以加强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防卫。

  会谈重点讨论“中国军力”

  参加此次恳谈会的人士,来自政、商、学和防卫省等各界,包括5名大学教授,3位曾担任过外务省、防卫省和自卫队副部长级职务的退休官员,以及召集人——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胜俣恒久。

  “恳谈会”首次会议召开后,每月将召开两次会议,并将于今年6月向首相递交初步报告。今年年底,新的“大纲”和作为具体执行方案的“2010-2014年中期防御力计划”将交付日本内阁审议。

  在日本媒体对此次会议的报道中,“中国”又一次成为屡被提起的关键词。日本各大报多将“中国”放在了副标题或是导语等显著位置。

  例如《产经新闻》的报道开篇即称,“恳谈会”将根据“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等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讨论各军种配属调整问题,并强调“中国潜艇接近美国航母”,“中国轰炸机飞抵东海中间线”等事件,认为日本的安全形势比2004年上一次“大纲”提出时更为严峻。

  据称,“新大纲”将针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为自卫队提出新的军力建设目标,并相应调整自卫队的使用方针。如“新大纲”还可能要求加强自卫队的海空监控能力,以监控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军舰、飞机的活动,并就此研究购买继F-15之后下一代战斗机的问题。

  为谋取高额军费找借口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中长期军事力量的建设纲领,“大纲”的变化均标志着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调整。

  日本最早于1976年制定了首期“大纲”,后在1995年和2004年分别进行过修订,冷战结束和“9·11”事件后国际格局的重大变化,是两次修订的动因。

  此次“新大纲”声称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有日本国内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日本财政一直吃紧,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政府今后两年很可能会考虑削减军费。而强调“中国威胁”,有利于为日本相关利益集团维持高额军费提供借口。调动F-15型战斗机前往冲绳,是为了配合美国即将在这一地区部署F-22型战斗机的行动,有加强美日同盟的考虑。

  将指导未来十年防卫政策

  “新大纲”有许多转折性的新内容,日本军事力量可能会实现重大突破。此次“新大纲”制定后,将作为今后十年日本防卫政策的指针,其具体动向值得关注。

  “新大纲”允许日本扩大太空军事化的范围,如在“导弹防御”计划的名义下,购置早期预警卫星。而在此前,日本对军用太空项目限制较严,由于法律限制,其侦察卫星项目也是以“情报收集卫星”的名义由内阁府而非防卫省管辖。

  “新大纲”还将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以促进军工产业发展,并提高研发水平。这将是日本战后防卫政策和对外政策的重大变化;

  另外,“新大纲”还要求更加重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在装备、人员、组织和培训等方面,为自卫队扩大海外派遣做好准备,并为自卫队出兵海外提供更加宽松的法律环境。

  对此,宋晓军认为,武器出口和军事利用太空,都将为日本军工产业提供大量商机,有助于日本大企业应对萧条的经济形势。而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同时,再辅以武器出口和政府援助等配套政策,无疑将有助于日本追求更大的“国际空间”。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