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消费组织发言人称美应召回问题婴儿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12日电专访:美国应召回受三聚氰胺污染的问题婴儿奶粉——访美国消费者权益组织“消费者联盟”发言人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美国知名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消费者联盟”发言人戴维·巴特勒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应加大对婴儿奶粉的检测力度,并责令相关企业召回检测出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的问题奶粉。

  美药管局7日公布的新一轮婴儿奶粉检测结果显示,89例样本中有4例分别对三聚氰胺或其衍生物三聚氰酸呈阳性反应,而去年11月份的检测结果显示,77例样本中仅有两例检测呈阳性反应。“问题奶粉”来自美赞臣和雀巢。不过,美药管局认为,由于检测出的污染物“含量低”,而且不是在一种奶粉中同时检测出上述两种物质,因此不必召回这些奶粉。

  巴特勒说,当初中国奶粉出现污染事件之后,美药管局曾传达了其对于三聚氰胺的“零容忍”政策,即“婴儿奶粉中任何含量的三聚氰胺以及与三聚氰胺有关的化学物质都无法确认对婴儿安全”,而美国产奶粉出现三聚氰胺污染情况后,美药管局又表示,“微量”三聚氰胺是安全的,消费者联盟“不能接受这种说法”,美药管局立场的转变也说明它在处理三聚氰胺问题时“需要更严肃”。

  巴特勒介绍说,最新检测结果显示,在抽检的89例样本中有4例分别对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呈阳性反应,几乎达到5%,比例已经相当高。他敦促美药管局加大对婴儿奶粉的三聚氰胺检测范围和力度,并要求相关企业召回所有出现问题的婴儿奶粉。

  目前一般认为,在极低含量范围之内,只有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在奶粉中同时出现才会对婴儿健康造成潜在危害。但美药管局的婴儿奶粉安全政策一直假定父母只会用一种奶粉喂养婴儿。

  巴特勒说,事实上用两种奶粉喂养婴儿的情况是存在的,这有可能对婴儿健康造成危害。例如,消费者联盟曾接到一位母亲的报告,由于给儿子喂养的某种奶粉会导致便秘,她又增加了另一种通肠胃的奶粉,用这两种奶粉喂养孩子看起来情况还不错,但她担心如果两种奶粉都被污染,情况会不会很糟糕。

  巴特勒说,消费者联盟在9日写给药管局以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信中,已经呼吁以婴儿可能受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的联合威胁为前提制定婴儿奶粉安全政策。

  记者12日还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采访了美药管局发言人苏珊·克鲁赞。她对美药管局在三聚氰胺问题上的立场转变未予置评,只是向记者电子邮箱中发回了一些美药管局在其网站上发表的相关声明的链接,并表示这些链接能回答记者感兴趣的问题。这些链接显示的仍是美药管局去年10月和11月的一些观点,主要意思是强调奶粉中出现微量三聚氰胺是安全的。

  记者还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采访了美国奶粉生产商PBM(旗下拥有惠氏等奶粉品牌)、雀巢以及雅培公司相关负责人,询问是否应该召回问题奶粉。PBM和雀巢迄今未回应,雅培公司公共事务和政策高级主任特蕾西·诺埃在电话中则强调,该公司未出现问题奶粉,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三聚氰胺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