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因天然气过境运输技术损耗可能爆发新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4:45  中国网

  中国网2009年1月13日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罗斯计划于1月13日恢复过境乌克兰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但是俄乌双方之间所谓的技术性天然气争端至今仍未解决。乌总理季莫申科宣称准备继续免费截取俄天然气用于满足技术性需求,俄方坚决拒绝,双方随时可能再度爆发新的激烈冲突。

  俄乌天然气过境冲突似乎已经解决,所有相关协议都已签署,乌方也收回了天然气过境运输监测议定书中的附加内容。俄总理普京12日在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进行电话交谈时宣布,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应当是完全的和无条件的。他说:“在监督体系运作之后,俄气将开始向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供气,以保证其完全地、无条件地向欧洲消费者过境输送。”

  这样看来,欧洲极有可能会在1月13日当天得到俄恢复供应的天然气,但是俄方完全有可能会在一天或一周后再度停止供气,因为俄乌之间还有几个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其中当前最为棘手的是哪方应当提供技术性天然气的问题。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12日宣布,在向欧洲过境转输天然气时为满足技术需求乌方将只会使用俄罗斯天然气,而不会像俄方坚持的那样,使用乌方自有天然气或采购天然气。

  天然气在管道中的运动由压气泵保证,而这些压气泵同样需要燃料,这些燃料会从所在的天然气管道中提取。用于满足管道压缩机工作需求的天然气就是所谓的技术性天然气。为保证压缩机的工作需要消耗不少的过境天然气,现在乌方所指的约占过境量的15%,此前也曾有过接近30%的情况。而且在此情况下无法监测为保证装备正常运转事实上到底消耗了多少天然气,气候条件或压缩机的技术状态都是影响消耗量的主要因素。因为无法做到向每个输气站派遣监督员,因此只有一种方式能够阻止以技术性天然气为借口盗取过境天然气,即迫使过境商支付压气泵所消耗的天然气。

  俄方坚持遵循这一国际惯例,却遭到乌方的反对。现在俄乌天然气冲突面临新的严重挑战,俄方不排除由于乌方无理要求免费供应技术性天然气而导致对欧过境运输局势再度恶化的可能。俄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日指出,俄罗斯向乌克兰支付天然气过境费,自然应当包括乌方转输过程中的所有支出。俄气官方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解释称,乌油气必须要么使用自有天然气,要么采购天然气,满足技术性需求。他强调说:“我们已经多次宣布,乌克兰提出的向其每日免费提供210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要求既有违健全思维,又不符合现行过境合同。”俄气总裁米勒指出,乌方要求免费得到相当规模的天然气以保证过境输气需求,这实际上是乌当局再次企图使盗取俄过境天然气的行为合法化。

  俄“资本”投资基金会分析师克柳科夫指出,商品过境第三国运输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供应商支付过境费,自然包括所有相应支出。白俄罗斯也曾效仿乌克兰试图免费截取过境天然气用于技术性需求,但是很快就自行放弃了这种不当的做法。一直以来在所有国家正常的天然气过境运输中,所有支出义务都应由取得过境收入的过境国承担。根据俄乌双方2006年1月4日签署的天然气协议,到2011年1月1日为止俄天然气过境费为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6美元。协议中虽然没有提及技术性天然气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文件中也未提及。在上述过境费中包括天然气转输过程中的所有支出完全是正常的通行做法。俄罗斯对西方天然气采购商的合同义务是将燃料运送到相应边界,如有违约行为西方只会向俄方提出赔偿要求。而在俄乌天然气过境合同中则没有明确规定哪方应当负责管道压缩机所消耗的天然气以及消耗量是多少,如何评估。这并不是合同起草者的疏忽,只是专家们在起草文件时习惯于想当然的国际惯例思维,因为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类似先例。

  现在乌克兰已经试图围绕技术性天然气与俄方展开新一轮博弈,其真实目的可能是坚持限制欧洲观察员的实际监督权力,在欧洲天气转暖后再次挑衅,诱使俄方再次中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届时俄乌双方将会再度爆发激烈冲突,新的谈判将会更加艰苦。(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俄乌天然气争端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乌克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