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大学生谈加沙战事:没人会赢得这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3:11  新闻晨报
以色列大学生谈加沙战事:没人会赢得这场战争
以色列大学生谈加沙战事

  奥斯玛·可丹姆,22岁,特拉维夫大学大二学生。她的弟弟是步兵,两天前去了加沙。她说,她的弟弟并不是一个嗜血的人,只要哈马斯人员表示投降,弟弟会帮他们救治伤员。

  □晨报特派记者 周东

  记者:可以谈谈这次加沙战事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可丹姆:我在南部城市有朋友,他们都遭受了来自哈马斯火箭弹的袭击。我弟弟现在就在服兵役,他现在就在加沙。他上周接到通知,然后进行了训练,两天前去了加沙。

  记者:你的父母担心他吗?

  可丹姆:是的,这两天担心得睡不着。

  记者:那你们可以给他打电话吗?

  可丹姆:训练的那几天可以打电话,现在不行了。他们在走之前把电话都留在部队了,因为他们害怕哈马斯会窃听到信息。弟弟是步兵,但近身战斗很少,只要哈马斯人员表示投降了,弟弟会帮他们救治伤员,采取急救措施。他不是一个嗜血的人。他不想打仗,但是国防军征召他上前线,没办法。他的朋友也都是这样的人,他们也会帮对方疗伤。

  记者:你在内心里是否支持这次战争?

  可丹姆:这个很难说,因为我们不想看到我们以色列人在战场上牺牲,也不想看到巴勒斯坦无辜的平民被炸伤或者因此而丧生。但是哈马斯在过去8年内经常向以色列的平民发射火箭弹,我不希望巴勒斯坦人被杀,我也不想以色列人被杀。

  记者:现在加沙的老百姓很困难,很多人没有食物和药品……

  可丹姆:我一直在想如果以色列能和巴勒斯坦和平相处,以色列和哈马斯就不用把钱投在军事上,人民都可以过更好的生活。哈马斯是被巴勒斯坦人选举出来的政党,但是哈马斯并没有带来和平,也没有改善加沙人民的生活,我认为巴勒斯坦人还是想要和平的,因为每个人都想过更好的生活。巴勒斯坦也想要建立自己的国家,就像以色列60年前建立自己的国家一样,他们不想再生活在约旦、黎巴嫩、或者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我们支持他们建国,但是不应该采用恐怖的手段。

  记者:以色列人已经习惯战争了吗?

  可丹姆:我在南部城市的朋友都已经习惯了,他们离加沙很近,那边的学校,每当哈马斯发射火箭弹的时候,都有警报。我的朋友一般都在家里待着,如果听到警报,他们就尽快躲到掩体里。他们经常要钻防空洞,有时候一天几次!一直担惊受怕!当然,躲藏速度取决于你离加沙有多远,如果你生活在阿什科隆的话,从火箭弹发射到落地,大概45秒,如果在insterot,就只有15秒。我们以色列人从小就受安全训练,小孩也会从听到第一声防空警报就开始数数,从1数到15,必须在数数这段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钻到最近的防空掩体里去。

  记者:那他们吃完饭后会出去散步吗?孩子们可以出去玩吗?

  可丹姆:这是个问题,他们可以,但是有点危险,所以大部分人待在家里,有一些人受不了这样的生活,他们就从南部搬到北部。我亲戚也考虑过搬家,但毕竟很难。

  记者:你认为谁会赢得这次战争?

  可丹姆:我认为没人会赢得这次战争,即使我们把哈马斯所有的火箭弹都销毁,他们仍可以从真主党那里得到更多。

  记者:联合国呼吁对以色列战争罪进行调查,你怎么看?

  可丹姆:我确定以色列政府并不想伤害无辜平民,因为在以军炸一个地方之前,会散发传单让人们离开,每次我看到有巴勒斯坦平民受伤,我都很难过,我们也想在不伤害平民的条件下打击哈马斯,但是这很难。我感到很难过。

  记者:以色列是不是有很多人支持战争?

  可丹姆:为了让参加战争的士兵内心没有负罪感,为了让他们没有心理负担,许多人觉得要等战争结束后再来反对这次战争。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加沙 战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