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男性国际形象考察:中国男性因功夫片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5:22  世界新闻报

  在西方,中国男性形象因为功夫片而发生转变

  《世界新闻报》记者/李静

  近日,美国某网站进行了亚洲男人国际形象调查,结果显示一贯被认为有大男子主义的日本男子形象,远远好于其他国家,被喻为亚洲最有智慧的群体。这个结论能否服众我们姑且不论。因为谁是亚洲好男人,其实很难定论。亚洲是一块文化的五色土,亚洲男子依地域不同也各具特色。

  日本男人有气概 韩国男士爱打扮

  在国际上,日本人和韩国人总被放在一起,很多外国人甚至分不清他们之间的区别。但在调查中,似乎日本男人更受欢迎。

  一位曾在韩国生活的朋友告诉记者,韩国男士最突出的特色是喜欢打扮。不少年轻男生包里都放着化妆品,面霜、镜子之类。韩国男士护肤品的数量,丝毫不亚于女性化妆品。年轻人也喜欢把头发留长,再稍微烫一烫。

  日本男性则成熟得多,并且更有男子气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资深记者王小燕曾经在日本生活多年,在她眼中,“日本人”的整体形象在日本男人身上有淋漓尽致的体现:循规蹈矩、遵守纪律、勤奋工作,总是以一个群体的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那些身着深色西装、忙忙碌碌的上班族就是日本男人的典型代表。每天上班高峰期,地铁和电车里充斥着“黑西服”和“深蓝西服”。即便人很多也保持着安静,如果有人大声说话,大家都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

  巨大的工作压力,让日本男人下班后常到小酒馆“报到”,然后在半夜12点多搭最后一班电车,摇摇晃晃地回家去。但这种压力似乎只在自己身上发泄,日本人待人的礼貌弥漫在整个国家,不论身份高低。有一次,王小燕在电车上站在一个醉醺醺的男人旁边,看样子那人是个体力劳动者。突然车身一晃,王小燕重重踩了那人一脚,醉汉脸上立刻现出痛苦的表情。小燕赶紧道歉,醉汉摇摇头,说:“不要紧,我是男子汉。”

  在保持礼貌的同时,日本男人也总与人保持距离。车上再拥挤,大家也尽量避免身体接触。他们更不愿给别人添麻烦,哪怕是自己的父母和子女。

  对于日本男人的男子气概,王小燕也留有很深印象。她在日本读书时的教授,一次在电车上看到一个醉鬼,正欺负一位老人,霸着两个座位不让老先生坐,还把对方的报纸夺过来扔在地上。教授立刻走过去伸张正义,谁知醉鬼一把揪住他的衣领。老教授毫不示弱,索性和醉鬼打了一架。王小燕说,教授当时已经60多岁,是日本知名学者,仍然会打抱不平。在日本,这样的“人性流露”并不难见。

  印巴男人形象好爱迟到

  “到处流浪,到处流浪,命运伴我奔向远方……”每当提起印巴男子,我们脑海中总会浮现起儿时那些色彩斑斓的印巴电影里能歌善舞的男主角。电影里的男性形象,确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男子的风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乌尔都语部的负责人赵俏告诉记者,有亚利安血统的印巴男子外型高大英俊。在巴基斯坦工作期间,她参加过几个当地人的婚礼。放眼望去,皆是英俊帅气的年轻人,“非常养眼”。

  在公园里,常常能看到围坐成一圈的年轻人,朗诵诗歌或是翩翩起舞,似乎在大街上随便拽住一个人,都是天生的歌者和舞者。

  当地男子热情奔放,非常健谈,但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很愿意帮助别人,也很容易答应什么事情,但是否真能办到就要打个折扣。“no problem(没问题)”是他们的口头禅,一旦到了实施阶段,则要看“安拉是否愿意”了,容易给人“没谱儿”的感觉。

  与亚洲大多数国家相同,印巴男人在意家庭,更重视赡养老人。家庭中的年长者地位极高,大部分人都跟母亲关系亲密。由于宗教原因,妇女很少出门,买菜这类活儿也多数由男人承担,于是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菜市场里拎着菜篮子的都是男人。不过,家里的家务活儿就不一样了。男士们绝对不干,哪怕是做菜一流的厨师,在家也一定不会进厨房。

  在公共场合,男性往往会表现得极有绅士风度。例如,只要在电车上看到女性,男士都会起身让座。

  英俊、风度翩翩的印巴男士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不守时。有一次,赵俏去参加一个请柬上写明7点开始的活动,结果一直等到10点,活动才正式开始。她无奈地告诉记者,在印巴地区,迟到一个小时属于准点到达,就算再迟一些,大家也觉得正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亚洲 男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