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媒体称以色列空袭加沙主要为争取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8:26  人民网

  去年最后一个星期六晚间以军对加沙发动了代号为“铸铅”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随后以色列方面展开了宣传战,以政府领导人多次强调之所以对哈马斯进行坚决打击,是因为哈马斯破坏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媒体更是反复刊登哈马斯发射火箭弹威胁到以色列居民安全的消息。西方媒体一哄而上,大量转载以色列媒体指责哈马斯的报道。远离战火的各国人民似乎从铺天盖地的西方报道中看到了引起此次加沙战争的真正原因。然而阿拉伯新闻网15日的一篇报道使人们看到了加沙战争的内幕。

  据《耶路撒冷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发言人雷格夫在接受英国电视四台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11月4日前的几个月(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的停火期间),哈马斯没有向以色列发射一枚火箭弹。”英国电视四台配发的新闻说,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停火协议时间从2008年6月19日开始,为期6个月;去年5月,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了149枚火箭弹,6月1日到18日发射了87枚。

  英国电视四台记者问道:“你说2008年11月4日前的几个月哈马斯没有向以色列发射任何火箭弹,这就是说,此次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进攻不是因为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了火箭弹袭击引起的!”雷格夫回答说,“对,2008年11月4日前的几个月哈马斯确实没有发射任何火箭弹。”记者随即问:“是否可以说此次危机是以色列11月4日破坏了停火协议引起的?”雷格夫表示,“我不同意你这种说法,以色列去年11月4日的行动完全是为了自卫,因为在加沙建筑物内有许多地下道。”记者打断他的话说:“但这期间并没有一名以色列老百姓因为哈马斯的原因而死亡。”报道说,面对记者的追问,此时雷格夫表情很尴尬。雷格夫只是强调,“我们的目的是有限的,是防御性质的,是为了让以色列南部的老百姓从对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的恐怖中解脱出来。”

  据报道,去年11月4日,以色列军队进入了加沙东部。在这次入侵过程中,6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5日,以军又袭击了加沙地带;12日,以军再次进入加沙地带南部,并与哈马斯武装发生了交火,造成4名哈马斯武装人员死亡。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以巴问题专家什罗姆?布罗姆当时曾发表了这样的看法:以方最近的3次军事行动都是为了清除哈马斯武装人员用来对以色列的地道或爆炸装置而展开的“自卫”性质的行动。以色列军方的声明说,以军在上述军事行动中分别阻止了哈马斯武装人员对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企图。

  阿拉伯新闻网15日还指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加沙战争的同时中也在探讨发生此次战争的原因。CNN评论员反问道;“破坏停火引起此次战争的幕后者究竟是谁?”CNN引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委员穆斯塔法的话说,“在停火结束前两个月,以色列就开始对加沙的拉法地区采取军事行动,使加沙地区没有饮用水、没有电,没有药品,仅以色列的封锁就导致加沙地区262人死亡。而以色列媒体还大量刊登消息说哈马斯破坏了停火协议,西方媒体也有意转载以色列违背事实的报道。但也有以色列报纸发表以军方的报告证实,以军为发动代号为“铸铅”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准备了好长时间。为实施去年12月27晚开始的这次对加沙的军事计划,以军还进行了两次演习。”穆斯塔法强调,“事实是以色列挑起了这次战争。”

  中东有媒体说,以色列“贼喊捉贼”发动加沙战争,原因很多,以色列政界和军界虽同意此次军事行动,也是各有各的考虑,而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政治需要,争取民心。以色列领导人都知道,以色列老百姓最关心安全问题。2月份以色列要举行议会选举,选举结果关系到谁将成为以色列政府的新领导人,在这关键时刻争取选票尤为重要。人们知道,以总理奥尔默特去年9月因涉嫌腐败被迫辞职,但在新政府组成前他仍担任看守政府总理。

  以色列“国土报”15日刊登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此次加沙战争使奥尔默特的支持率大幅上升。在回答谁是以色列最杰出人物的问卷中,有49%的人改变了对奥尔默特的看法,认为他在这次代号为“铸铅”军事行动中很好地履行了总理职务,他是现政府中最杰出的人,只有3%的人对他的看法更消极了。以色列电视二台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是,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是最杰出的人,有21%的人选择了外长利夫尼,20%的人对她的负面看法增加了。

  中东观察家指出,加沙战争还在继续,随着以军逐渐接近加沙城区,战斗也更加激烈,哈马斯的立场开始软化,而以色列,尤其是奥尔默特态度强硬,拒绝不能保证以色列安全的任何方案,这其中主要是摧毁加沙通过埃及偷运武器的地下通道,而以色列要想通过军事手段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不是很容易,战争如何收场,还决定于有关各方讨价还价的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