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如何应对假钞:民众自己承担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48  国际先驱导报

  在很多国家,普通人无意中收到假钞后,无论是自行销毁,还是积极上缴,都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但凡、芦龙军、熊伊眉、廉海东、尚军发自纽约、巴黎、莫斯科、新德里、布鲁塞尔 无意中收到假钞怎么办?想办法花出去以“转嫁”损失肯定不是个好办法。那么,自认倒霉吗?

  由于很难举证,人们收到假钞后,往往很难索赔,在很多国家,只能自认倒霉。以至于很多商家为了避免损失,干脆不收大额钞票。

  自认倒霉

  美国人通常使用信用卡或者支票,较少使用现金,但由于进入流通的假钞越来越多,而大部分人因为使用现金的机会很少,很难辨别真假,遭遇假钞的可能性依然不小。尤其为有效打击假钞,美国政府经常发行新版的美元,导致普通人甚至很多警察根本不清楚真正的美元到底什么样。

  如果意外收到假钞,按照规定,美国人需要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并尽量提供源头信息:即谁把假钞给你的,有什么外表特征;而法国人要么上缴,要么悄悄销毁;俄罗斯人则很少选择报警,因为会惹来一连串的麻烦:要填一堆的表,还会一次次被叫去问询。

  无论怎么处理假钞,都得自认倒霉承担损失。在欧洲和美国,最好别尝试着把手里的假钞花出去。按照美国法律,可能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最高1万美元的处罚。荷兰国际集团银行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欧洲,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去年2月,一对浙江夫妇在巴黎老佛爷商场购物,由于验钞机误将真钞当成了假钞,商场报警,这对夫妇在警察局被当作罪犯对待。尽管最后事实得以澄清,欧洲对于假钞使用者的态度可见一斑。

  从银行获赔

  当然,这种自认倒霉的情况也有例外。如果在美国的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上取到了假钞,还是有可能获得补偿的。

  据花旗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如果客户在自助取款机上取到了假钞,只要保留好操作记录的小票,就完全不必担心。银行会根据小票核对数据记录,如果通过核对序列号,证实假钞确实是从自助取款机里取出的,银行会负责赔偿。不过前提是客户一定要打印并保留小票。

  欧美国家的银行若是在客户存钱时发现假钞,是没有最终决定权的,需要将假钞送交专门机构鉴定,并将最终结果告知客户。如果最终证实是假钞,客户将自行承担损失。

  以拒收来避免损失

  由于害怕损失,很多国家的商家干脆选择拒收大面额钞票。在美国,一些小本经营的店面里,店主会在收银台或其他醒目位置摆放“本店恕不收取面值大于50美元的现钞”的标识;甚至会有店主拒收面值大于20美元的现钞。

  法国的商家为避免因假钞问题得罪客户,也在商场的收银台标明不收500欧元和100欧元的大面值钞票。即便收大面额钞票的商家,也采取不同的措施来避免收到假钞。比如家乐福超市,会在收银台附近设立专门的验钞员,100欧元以上面值的钞票必须经过其签字才能被接受。

  印度由于假币泛滥,商家不但以各种理由拒收大额钞票,小面额钞票的票面略有破损或污渍,都会遭到拒收。在同样流通印度卢比的尼泊尔,不但银行拒绝500或者1000卢比的大额钞票,海关一旦查出旅客身上携带大面额印度卢比,不论真伪,全部没收,甚至会根据携带总量,将携带者诉诸法律。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假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