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保皇党想再度引发争论把“列宁”给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5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借着1月12日黎明前的那缕黑暗,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沃尔科夫公墓里,一伙人神神秘秘地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葬礼。 清晨,当好奇的人们来到这座新竖立起来的墓碑前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名字让他们惊呆了——在黑色石碑的正下方,清晰地刻 着“列宁”的名字,墓碑中间还有一行稍小的字“乌里扬诺夫”,这是列宁以前的名字。难道列宁被秘密埋葬在这里了?尽管 这里葬着他的母亲玛丽亚以及姐姐安娜和妹妹奥里娅……

  经俄罗斯媒体调查,人们松了口气。列宁同志依然安详地躺在红场的列宁幕中,而沃尔科夫公墓“列宁”的墓碑下, 是空的。

  秘密为“列宁”安排这样一个葬礼的,是俄罗斯的保皇党人。一位自称参加了“列宁”葬礼的保皇党人士透露,这只 是一系列活动的开始,而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推动“将列宁墓迁出红场”运动。这位保皇党人指出,“一个木乃伊领袖不应该在 红场上继续躺下去了,尽管他被某些人认为有辉煌的过去,但历史真相终归是客观的。”

  保皇党人认为,圣彼得堡沃尔科夫公墓应该是列宁最好的归宿,因为这里有他的亲人。当然,保皇党人表示,他们为 列宁选择的这个墓地,也体现了对列宁一定程度上的尊重。“除了亲人,在他的旁边还有一些俄罗斯著名文学家、学者和社会 活动家的墓地,他不应该再挑剔什么了。”保皇党人说。

  据俄媒体报道,保皇党人正在动员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到“将列宁墓迁出红场”运动中,并希望地方政府和俄罗斯中央 政府能够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列宁应不应该继续在红场长眠下去,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可能引发俄罗斯社会分裂的重大问题。在2008年举行的 “俄罗斯之名”大型网络投票活动中,列宁排到了俄罗斯12位伟人的第7位。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列宁在俄罗斯仍然具有 影响力。而从叶利钦到普京,大家都采用了“拖”字诀。现在这个问题又摆在了梅德韦杰夫面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