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山寨经济大师散布假消息“玩弄”国家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5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12日报道,经过数天的正式调查,韩国检察机关日前以涉嫌“取得利益为目的,通过互联 网散布假消息”的罪名,逮捕了韩国知名网友“米娜娃”。2008年下半年以来,“米娜娃”频繁通过互联网发表经济评论 ,准确预测了美国雷曼公司破产及韩国汇市雪崩等重大经济事件,迅速在互联网上走红,其言论也开始对韩国汇市、股市产生 重大影响。但据韩国检方调查,这个被尊为“网络经济总统”的网友只是一个无业游民,其发表的“权威性”经济评论,不过 是东拼西凑甚至编造的成果。

  1.准确预测成为“网络红人”

  2008年9月,一个评论美国次贷危机的帖子出现在韩国网站“Daum”的讨论区内。“Daum”是韩国最著 名的门户网站,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两亿,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个帖子指出,深陷危机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已无药可救,不 久就可能破产。许多浏览过该帖子的网友对这种看法嗤之以鼻,因为当时已经传出数个国家的金融机构有意收购雷曼兄弟公司 的消息,其中包括韩国产业银行。

  然而,2008年9月15日,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Daum”网站的讨论区内顿时一片 哗然,众多网友对发帖的“米娜娃”表示钦佩。

  当年10月初,“米娜娃”又发布了一个帖子,预测在10月6日至8日的3个交易日内,韩元对美元的汇率将以平 均每天减少50韩元的速度下跌。果不其然,首尔汇市自10月6日一开盘便一路狂跌,韩元对美元的汇率从1223.5比 1跌至8日的1395比1,3个交易日共跌去171.5韩元,与“米娜娃”的预测高度契合。

  “Daum”网站的讨论区内再次一片惊诧,绝大多数网友对“米娜娃”在经济方面的见识和预测能力深信不疑,一 些经济专业人士也开始关注他。网友们孜孜不倦地寻找他以前发过的帖子,试图从中发现其对韩国经济的“真知灼见”,他们 对“米娜娃”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猜测他究竟是何方神圣。

  2.“米娜娃”让民众抢购

  “米娜娃”是古希腊神话中女神雅典娜的罗马尼亚语名字。网友们发现,这位以“米娜娃”为ID的“牛人”自2008 年3月起在“Daum”网站的讨论区内发帖,要么对韩国经济进行悲观预测,要么批评韩国政府的经济对策。

  他曾预测韩国股市会跌至500点,“如果情况继续恶化,500点水平线也会崩溃”。他预测物价会暴涨并出现粮 食危机,建议网民们抢购3个月的生活必需品。他还提出了一个“阴谋论”,称在金融危机中,日本资本将以国际货币基金组 织等机构的名义逐渐掌握韩国市场,韩国经济将从属于日本资本。

  “米娜娃”的预测充满了对富有阶层、既得利益群体及韩国政府的反感。他在帖子中指责宪法、法院成为权力的“侍 女”,和国民作对,为房地产财阀和少数富人代言。他主张让韩国房地产、股票市场等资产价格崩溃,这样李明博(韩国总统 )等资本家将蒙受大损失。

  “米娜娃”的言论契合了金融危机时期一些网民的心态,再加上他的两次准确预测,众多网民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将其尊为“网络经济总统”。“米娜娃”发布的每一个帖子,都会有数十万的点击量。曾在金大中政府任总统经济首席秘书官 的成均馆大学教授金泰东,称“米娜娃”为“我所知道的最优秀的国民经济老师”,MBC电视台主播辛京珉说:“(政府) 应该侧耳倾听他的意见。”

  面对“粉丝”们的关注,“米娜娃”发帖对自己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自己20多岁之前一直在别人家里当帮佣。 过了30岁,他才远赴美国,在经历种种磨难后读完了学士、硕士。上世纪90年代末韩国遭受金融危机时,他正在华尔街工 作,“作为一个韩国人,目睹祖国的财富缩水且遭受如同卖笑女般境遇的现实”,内心很不安。如今之所以就新一轮经济危机 发表观点,目的是帮助普通民众有效应对,并“重建”韩国经济。

  网民们据此猜测,“米娜娃”现在已经50多岁了,在国外工作、生活过,如今在韩国国内某证券公司工作。也有人 猜测,“米娜娃”可能是韩国一位公务员,因不满李明博的经济政策而通过网络批评政府,“暗中搞破坏”。

  3.“自学成才”的无业游民

  “米娜娃”的批评引起了韩国政府的关注。2008年12月初,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姜万洙承认,注意到了“米娜娃 ”的声音,政府正试图搞清他的真实身份。

  当年12月29日,“米娜娃”又一次在“Daum”网站讨论区内发帖,称“政府向七大主要金融机构和主要进出 口相关企业发送紧急公文,禁止买入美元”。该帖立即在首尔汇市引发强烈反应,韩元对美元的汇率当天大涨2.9%。面对 外汇市场的震荡,韩国企划财政部紧急发表声明辟谣,称任何关于韩国政府惜买甚至抛售美元的消息都是“没有根据的”。企 划财政部请求警方介入调查,对“米娜娃”采取措施。

  首尔警方通过追查电脑IP地址等方法,很快锁定了“米娜娃”,于2009年1月7日将其拘留。警方没有公布“ 米娜娃”的身份,只说他是一名30岁的朴姓男子。不过,韩国媒体很快披露称,“米娜娃”的真实姓名是朴大成,现年30 岁,目前没有工作。

  负责调查此案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有关人士说:“第一次看到‘米娜娃’的文章时,感到非常有深度……专家们都 以为,他可能是一位经济大师。”然而,对朴大成进行详细调查后,检方发现,他只是一名“自学成才”的无业游民。他曾就 读于首尔某工业高中和工业专门大学,专业是信息通讯。毕业后,他一度进入计算机软件企业工作,对经济领域非常关注,自 学了曼昆《经济学原理》等书籍,并通过网络了解外汇、期货交易等国际金融知识。他不仅没有像其自称的那样获得过美国学 位,也从未在外国金融机构工作,“几乎没有出国记录”。

  检方称,朴大成根本不是什么经济学家,而是一名“抄袭专家”。他共发布了100多个帖子,基本都是将网上的信 息东拼西凑的结果,由于其编辑能力和文笔“太好”,再加上网络炒作,很少有人能发现帖子中的诸多漏洞。譬如,那个预测 雷曼兄弟公司即将破产的帖子,其实来源于不太出名的媒体一个月前发表的文章。

  4.“我不认为自己有罪”

  据韩国《电机通讯基本法》规定,以取得利益为目的,通过网络散布假消息属犯罪行为,可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或5000万韩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罚金。检方指出,朴大成在网上发帖散布“政府向七大主要金融机构和主要进出口 相关企业发送紧急公文,禁止买入美元”的谣言,对外汇市场和国家信誉打击严重,为了维护外汇市场及股市稳定,韩国政府 投入了20亿美元,考虑到事件的严重性,提请法院批准对他实施逮捕。

  1月10日,朴大成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出庭受审。他承认自己就是“米娜娃”,但拒绝就检方指控的罪名认罪。“ 我发帖子是为了帮助那些被政府疏远的群体——小商人、普通民众等应对金融危机,并没想通过这些帖子获取什么经济利益。 我不认为自己有罪。”朴大成在法庭上表示。在当天庭审结束时,法庭批准了检方的正式逮捕申请。

  5.逮捕嫌犯引发热议

  朴大成被捕的消息在韩国社会引起了热议,法律界和政界均出现了“理所应当”、“有些过分”和“侵犯言论自由” 等不同反应。高丽大学教授李大熙说:“羁押朴大成在法律上完全没有问题。他散布虚假消息损害了公共利益,影响力非常之 大。法院将批准羁押的原因放在影响力上是合情合理的。”高丽大学教授河泰勋则指出:“法院的判决是错误的。如果个人意 见真的能左右国家,那就不是国家了。”韩国中央大学教授陈重权发表文章指出:“逮捕‘米娜娃’将使韩国成为全世界的笑 柄。这名网友比财政部长姜万洙更准确地预测了韩国经济。今后是否韩国的网友们在网上批评执政党就会被逮捕呢?韩国完全 倒退回独裁政权的时候了。”

  在韩国政界,执政党主张“言论自由也应该附带责任和节制”,认为逮捕朴大成理所应当;而在野党反驳说:“这是 民主主义的后退。”

  大部分韩国网民对检方逮捕“米娜娃”表示不满。有网友说:“在网上发表意见应该是自由的。以后我们怎么敢写文 章?韩国好像回到了军人独裁时期了!”

  建国大学经济系教授金镇永指出:“引发‘米娜娃’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民众对政府政策的不信任。朴大成只是用简单 的方式,为民众详细解释了当前的金融危机而已。检方决定逮捕他,这种行为很过分。”《朝鲜日报》的社论认为,检察机关 的逮捕行为显得“过分”。朴大成“造假虽然弊端很大,但完全可以只打几大板,然后把他送到奉承他的教授和主播所在的大 学和电视台,让他们进行‘经济漫谈’”,让民众自己判断。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