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单边停火能否实现加沙和平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13: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18日说,以军从当地时间凌晨2时(北京时间8时)开始在加沙地带实施单边停火。以色列政府作出的这一决定出于何种考虑,这一举措能否得到哈马斯方面的响应,加沙地带能否硝烟散尽恢复和平,这些疑问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一解开。

   以色列:“以退为进”?

  以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巴拉克17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说,以单边停火后,以军仍然留在加沙地带,如果哈马斯没有停火,以军依然将对哈马斯的攻击或威胁展开军事行动。

  这一表态说明,以单边停火有别于埃及停火提议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以方决定系单边行为,何时停火、何时不再停火完全由以方决定。

  那么,以色列选择此时实施单边停火,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首先,以色列率先打破僵局宣布停火,是希望在政治上积极争取主动。目前,以军没有发动旨在全面攻占加沙城的第三阶段行动,主要原因在于,它虽然握有军事主动权,却无法全部掌控政治主动权。一方面,攻城巷战可能造成以军人员损失和大量巴平民死伤,以方不愿贸然行动;另一方面,在谈判桌上,以色列还没法压服哈马斯接受自己的条件。而以单边停火后,哈马斯的攻击将成为其破坏停火的证据,也将成为以重启军事行动的理由。

  其次,以色列可利用单边停火期间的围困来削弱哈马斯的实力。以方虽宣布停火,却没有宣布撤军时间,没有对开放加沙边境问题进行谈判的意图。这就会使已经遭受打击的哈马斯在短期内很难获取资金和物资上的补给,哈马斯有可能陷入比较困难的境地。

  再者,以色列还可在单边停火期观察分析形势的变化。一是看即将于20日就职的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态度,二是看阿拉伯国家的动向,三是看哈马斯内部的分歧。以方可根据这些情况变化相机行事。

  可以说,以色列宣布单边停火,是基于政治军事的全盘考量作出的决定,是“以退为进”的权宜之计。

   哈马斯:依旧强硬?

  就在以方决定单边停火之际,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的一名发言人17日晚表示,哈马斯将继续抵抗,直到以军撤出加沙。

  与以色列认为加沙军事行动“取得成功”相反,哈马斯不承认自己是失败者。很多巴勒斯坦人甚至相信,哈马斯在这场战争中政治上获得了胜利,军事实力也未遭到过大损失。

  以军22天的军事行动造成了12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两名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高层领导人以及一些武装人员丧生。而以色列方面只有10名士兵和3名平民在战事中死亡。

  然而,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以军造成巴方巨大人员伤亡和损失,但哈马斯的武装力量和对加沙的控制能力并没有受到大幅削弱,真正付出惨重代价的是加沙的巴勒斯坦平民。从这一点来看,哈马斯在战争中没有失败。

  巴政治分析家谢比卜认为,以军事行动的主要目的是要打击哈马斯,但在过去22天中,哈马斯在阿拉伯国家当中的支持度却得到提升,从未在国际上得到承认的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的一方在国际斡旋和谈判中崭露头角。他说:“对于哈马斯来说,能够通过这场战争在国际上取得政治地位,其实际意义更胜于取得一场战争的胜利。”

  谢比卜同时表示,如果在这场战争之后,巴内部仍不能取得民族和解和统一,那么战争的最终失败者只会是巴勒斯坦人民。

   国际斡旋:角色重要

  从加沙战事开始到以色列宣布单边停火,国际社会一直扮演关键的斡旋调停角色,以埃及为首的温和派阿拉伯国家更是不遗余力,积极促和。

  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1860号决议,呼吁加沙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赶赴中东地区,为加沙停火多方奔走。

  16日,第10届紧急特别联大第34次续会以压倒多数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要求有关各方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立即在加沙结束冲突、实现停火。欧盟、阿拉伯国家联盟、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非洲国家集团和加勒比国家集团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等近70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在会议上发言,认为以军事行动违反了国际法,在加沙地带造成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并强烈要求有关各方立即、全面执行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

  埃及等主要阿拉伯国家和法国等欧洲大国积极斡旋,也营造了有利的停火氛围。作为重要的地区大国,同时也是与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双方都有直接接触的第三方力量,埃及一直在调停巴以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埃及积极介入调解,尽管没有促成双边停火协定,但客观上保持了冲突双方的间接沟通,为以宣布单边停火作了必要的铺垫。

  此外,美国因素也不容忽视。作为以色列最坚定的盟友之一,美国在加沙冲突中看似置身事外,但实际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6日,美以签署了旨在打击加沙地带武器走私活动的谅解备忘录。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以政治军事决策作出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选择单边停火的时机也颇为微妙。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正式走马上任。奥巴马上台后对以单边停火如何回应,其中东政策如何调整,还有待观察。(综合新华社驻开罗记者余忠稳、王薇,驻耶路撒冷记者黄恒、邓玉山,驻拉姆安拉记者华春雨、齐湘辉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