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承认天然气纠纷伤害俄形象 坚称错在乌克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承认,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纠纷,的确对俄罗斯的形象造成伤害,不过他仍坚持错在乌克兰,乌克兰政府内部的斗争才是元凶。

  据“中央社”报道,普京16日深夜在德累斯顿与德国新闻界高层晤谈时,坦承天然气之争对俄罗斯的形象已经造成伤害,他也不否认在格鲁吉亚战争后,俄罗斯的声望因此再度受到打击,不过强调问题出在乌克兰。

  普京说,乌克兰政府内部的政治斗争就像是“黑帮的争斗”,用偷来的或低价的天然气生产,来获取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这种情形必须制止。

  普京相信,短期内,乌克兰政府将被迫改变立场,因为一个半到两个月内,如果再不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东部的重工业就必须关厂。

  长期来看,普京希望透过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和黑海新铺设的新管线,也就是所谓的北溪和南溪天然气管,来减少对过境国的依赖。他说,“独占一向不是件好事,独占过境也一样。”

  欧洲联盟国家对俄罗斯和乌克兰一再出尔反尔,迟迟不愿供气已经开始不耐。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在柏林与普京面对记者时,一再要求俄罗斯遵守合约的规定,立刻、而且全面供气,不然将失去信任。

  在被问到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应该为断气负责时,默克尔说,这问题很复杂,不想怪罪任何一方,不过,“不大可能只有其中一方有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