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威特峰会缓和阿拉伯各国在加沙问题上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2:34  新华网

  新华网科威特1月19日电(记者晁旭 王波)首届阿拉伯经济、发展和社会峰会19日至20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举行,重点讨论加沙问题。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个成员国中17国的元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国在会议上呼吁阿拉伯各国团结。

  会议前,阿拉伯“强硬派”和“温和派”在加沙问题上分歧严重。阿盟16日在科威特举行紧急外长会议;而同一天部分国家元首出席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紧急会议,多哈会议因与会的阿拉伯国家数量不到阿盟成员国总数的三分之二而未被阿盟认可。

  在此次峰会上,“强硬派”发言依然强硬,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发言中呼吁阿拉伯国家将以色列定名为“恐怖主义国家”,并支持巴勒斯坦的抵抗运动。但是先前阿拉伯国家“温和派”和“强硬派”的对抗气氛明显减少,大多数领导人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发言中说,加沙悲剧测试了阿拉伯国家的联合行动,显现阿拉伯国家存在很多矛盾和问题的现状。他对阿拉伯国家间存在的分歧表示担忧,但同时表示相信阿拉伯人民能够弥合分歧,为各国共同目标和利益着想。

  对于“强硬派”所要求的拉法口岸开放问题,穆巴拉克在会议上指出,拉法口岸不在以色列的撤出计划之内,埃及驻扎拉法是为了让其成为埃及与加沙地带之间的一个通道,并且此刻正在为运送援助物资,伤员和医疗设备服务。他呼吁应该把制止侵略和流血置于阿拉伯内部分歧之上。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提出他所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与之对立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建民族和解政府,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中呼吁成立一个以阿巴斯为领导的巴勒斯坦团结政府。他说:“没有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团结,就不可能重建加沙。”穆巴拉克也呼吁巴勒斯坦各个派别团结。

  阿盟秘书长穆萨在峰会上呼吁阿拉伯国家摒弃前嫌,弥合分歧,以最大限度实现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利益。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艾哈迈德·萨巴赫表示,在当前形势下,阿拉伯国家没有其他选择,只有团结起来以应对外部挑战。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也强调了阿拉伯国家团结的重要性,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政治分歧容易被拥有地区霸权野心的人所利用。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还提出为支持加沙重建设立专项基金,阿卜杜拉表示沙特将捐款10亿美元。另外,科威特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捐助3400万美元,用于加沙战后重建。

  为期两天的首届阿拉伯经济、发展和社会峰会是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于2007年3月在利雅得阿盟峰会上决定召开的,旨在解决制约阿拉伯国家发展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由于2008年12月27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了军事行动,会议临时把加沙问题列为重要议题之一。

  

  点击进入专题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