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妻子米歇尔形象被赋予特别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02:57  新闻晨报
奥巴马妻子米歇尔形象被赋予特别色彩
成为第一夫人后,米歇尔的生活重心会放在照顾孩子上

  □晨报记者 周东日施

  《华盛顿邮报》20日撰文对米歇尔·奥巴马今后的形象作出了分析与预测:她的照片挂上了美国国家博物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夫人”展览墙,但她作为第一夫人的情况,目前仍是一片空白,需要通过想象来填补。

  自从她的丈夫贝拉克·奥巴马被选为美国第44任总统后,她的光芒令人眩目,因为米歇尔·奥巴马成为了这个国家的旗手。

  影响着“世界上最有权力的男性”

  希拉里·克林顿曾经在谈起美国第一夫人这个位置的时候很有感触:“很多年来,第一夫人的角色被放大化和标志化,她被寄予了很大期望,人们希望她是个理想化的形象,代表广大美国女性。实际上,这种想象是虚构的,很难实现。”

  美国第一夫人这个职位,本质上并没有很多职责可言,但她最接近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力的男性,能发挥难以估计的影响力。米歇尔的影响力可能更大,她拥有普林斯顿大学与哈佛法学院学位,具有吸引力、活力和健康风采,另外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妈妈。

  与3名同学观看展览的17岁学生克莱尔·沃德·恩休斯认为:“米歇尔在竞选过程中的表现非常棒,她令我们都有种感觉,似乎她就在我们身边。”对于米歇尔接下来作为第一夫人的表现,克莱尔希望她能关注环境问题。

  克莱尔的同学玛格特说:“我希望她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得多一些。”

  另一位同学汉娜·林恩补充说:“同时保持她作为母亲的角色。”杰尼插话表示同意:“那确实非常重要。”玛格特又说:“接下来很多年,她都将成为我们的行为榜样。”

  一个出生在法国、父母都来自喀麦隆的27岁会计师乔·哈皮与妻子站在米歇尔画像前感想很多:“以前在这个房间里,你会觉得很奇特,为什么墙上挂的都是白人女性?现在,我真正觉得我是这个国家的一分子了。”

  人们对米歇尔·奥巴马的兴奋与期待具有广泛的号召性,这幅肖像代表全美的原型,同时又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原型。以前,一个非洲裔美国家庭很难出现在美国主流电视新闻网上,但从今天起将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如何平衡女强人与贤妻良母形象

  美国第一夫人史学者玛丽亚·古汀认为:“有很多东西在总统身上看不到,但在第一家庭与第一夫人身上都能看到。这就像是展示美国总统性格侧面的一个窗口,这个时代是否容许米歇尔·奥巴马做出一些变革,或者她依然会保持传统,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很多细节当中了解到。”

  观看展览的杰尼特·林赛并没有给奥巴马投票,但她依然认为米歇尔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第一夫人:“她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但还是能取得很好的平衡,她眼中的第一关注点是她的孩子,并做好丈夫身边的妻子。这听起来很老套,但是个很重要的工作。”

  妇女与孩子从来都是社会阶层之间的桥梁,这次,米歇尔将承担起与黑人社区沟通的任务。米歇尔的普林斯顿校友安吉拉·肯尼迪在华盛顿公共治安机构做律师,她预言,“米歇尔的白宫将是一个非常好客的地方。她在选前就告诉我,她会向所有社区开放白宫,特别是向孩子们”。

  她表示,米歇尔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主张避免掺入越来越多的化工制品。在防治传染病方面,她强调,人们再忙也要照顾自己,适当锻炼并尽量保持健康的体魄。“作为第一夫人,她将对美国普通百姓的身体健康、食品营养方面的工作作出努力,我相信所有去白宫的儿童都将享用到清洁食品。”

  米歇尔的形象被赋予了特别的色彩

  虽然米歇尔的母亲玛丽莲·罗宾逊是个家庭妇女,但对黑人家庭来说,女性经常会担任家庭以外的公共机构职位,这样家里会多赚一份收入。如果接下去,米歇尔的工作重点还是照顾孩子,那么她的形象不会过于“强悍”,而是主流美国人重视的“首席妈妈”。

  她两个女儿的形象,也将成为非洲裔美国女孩的榜样,她们的影响力将超过任何“走秀、说唱乐、商业与杂志,会超过意大利版时尚杂志”。

  观看展览的罗伊认为:“所有关注米歇尔的人都需要给她时间,她不会光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她会为所有美国人的利益服务,而不光是非洲裔美国人,她会是个很好的斗士。”

  对今后4年或8年,有些人想看到一个家庭,有些人想看到一个职业女性发挥作用,有些人想看到一个男女平等的婚姻形象,有些人就只对黑人情感发生兴趣。

  第一夫人展览被历史包围,任想象充分发挥。在美国滚滚前进的历史车轮下,米歇尔代表着一个全美的形象。在某种角度上,对一个人与一个家庭寄予如此厚望,似乎太过不现实,但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她被赋予了特别的色彩。

  人们现在无法得知,接下来的4年或8年内她会做些什么,4年或8年后她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就像人们此前从没想到,一个芝加哥工人阶层的女儿会在第一夫人的展览墙上,占有一席之地。人们只能想象。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