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周刊:奥巴马提醒民众清醒面对美国所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0:55  中国网

  中国网1月21日讯 1月20日,美国时代周刊将第44任总统奥巴马的就职演说浓缩为“谦逊、感激和奉献”三个词。从开场词开看,奥巴马就向人们释放了这样一个信息:即使在如此风光无比的日子,面对前呼后拥的历史见证者以及在让人眩晕的镁光灯面前,他依然清醒无比,火眼金睛。奥巴马愿意在就职典礼这样的喜庆日子倾听事实。

  奥巴马提醒我们所处危机的严重性,除了面对战争和经济衰退带来的损失,还有怀疑、恐惧、对于美国不可避免会衰退的担心以及下一代美国人必须降低期望。他说:“ 现在我们都深知,我们身处危机之中。我们的国家在战斗,对手是影响深远的暴力和憎恨;国家的经济也受到严重的削弱,原因虽有一些人的贪婪和不负责任,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决策失误,同时也未能做好应对新时代的准备。我们的人民正在失去家园,失去工作,很多且要倒闭。社会的医疗过于昂贵、学校教育让许多人失望,而且每天都会有新的证据显示,我们利用能源的方式助长了我们的敌对势力,同时也威胁着我们的星球。统计数据的指标传达着危机的消息。危机难以测量,但更难以测量的是其对美国人国家自信的侵蚀——现在一种认为美国衰落不可避免,我们的下一代必须低调的言论正在吞噬着人们的自信。今天我要说,我们的确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而且在短期内不大可能轻易解决。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

  奥巴马将我们面临的所有恐惧和威胁如此清楚地摆在面前,同时也表示他将迎接挑战。奥巴马说:“在重申我们国家伟大之处的同时,我们深知伟大从来不是上天赐予的,伟大需要努力赢得。(我们的民族一路走来),这旅途之中从未有过捷径或者妥协,这旅途也不适合胆怯之人、或者爱安逸胜过爱工作之人、或者单单追求名利之人。这条路是勇于承担风险者之路,是实干家、创造者之路。”

  此外,他也为全世界给出了同样的希望:“对于每一个民主,每一个寻求和平和尊严的男女老幼,美国都是你们的朋友。我们准备好了再次引领大家前行。”

  最后,奥巴马在就职演讲中将挑战、责任以及诺言融为一体:“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回归这些古老的价值观。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负责任的时代,一个觉醒的时代,每个国人都应意识到即我们对自己、对国家和世界负有责任,我们不应该不情愿地接受这些责任,而应该快乐地承担起这些责任。我们应该坚定这一认识,即没有什么比全身心投入一项艰巨的工作更能锻炼我们的性格,更能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这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应做出的承诺。”

  这一天,整个美利坚共和国似乎都出现了,大家聚集在一起对抗严寒,俨然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在中午时分,所有的人都云集到了华盛顿,他们有的乘飞机、有的坐大巴,有的骑车还有的独步而来。大家站在一起,远远将希望传递给他,而这一切正是奥巴马力量的源泉。我们所做就是支持他,聆听他的讲话。(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就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